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陳建仁:政黨清白競選台灣民主才能正向發展



2016年總統大選唯一一場副總統政見發表會今天(1/4)晚間登場,會後三位副總統候選人也分別簡單接受媒體訪問。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受訪時針對賄選越來越嚴重,他表示,希望所有政黨都應該清清白白的來競選,而不要做任何賄選的事情,如此台灣的民主才會有正向的發展。

媒體詢問陳建仁在政見發表會中有許多的用語(貼標籤)都跟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一樣,是有同樣的訓練嗎?經過一場辯論會後,政見發表會來會緊張嗎?陳建仁表示,還是有點緊張,這個貼標籤、污衊、抹黑都是常用的用語,我們也希望在政見發表會大家就各政黨的政見好好的說明,讓民眾作最好的選擇,而不是在那邊批評。

針對賄選越來越嚴重,是否擔心影響選情?陳建仁說,當然會很擔心,最近賄選的事件愈來愈多,特別像說新竹、彰化都有這些例子,希望在未來的二個禮拜之內,希望所有政黨都應該清清白白的來競選,而不要做任何賄選的事情,如此台灣的民主才會有正向的發展。受訪時場外有幾位民眾抗議陳建仁上次電視辯論會引用錯誤資訊,高喊陳建仁道歉,陳建仁則表示「我不太清楚」。

對於王如玄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中,批評民進黨在美豬及加薪議題都沒有正面回應,陳建仁說,蔡英文已經作過很好的回應,他不想在政見發表會中回應這些。媒體詢問是否覺得王如玄在政見發表會上批評多過政見?陳建仁說,他個人是有此感覺,他發現第一輪的十分鐘王如玄花了六分鐘在批評,而非談政見。

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中引用許多網路用語,例如「請問有事嗎?」、「藍綠兩黨只想到你自己」、「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徐欣瑩說,平時都會注意網路訊息,這大概都是平常都會用到,不會很生澀,這些網路用語根本不需要再特別作功課。

徐欣瑩在政見會上有一大段用客語發表,她表示,主要是讓客家鄉親知道,她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客家人參選副總統,她是在客家莊長大,最了解客家文化及需要,因此要來談客家政策。至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一直強調她是客家妹選總統,徐欣瑩也說,我不太知道她是怎麼牽到客家人的。

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晚間指出,她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客家人參選副總統,而她是在客家莊長大,最了解客家文化,因此要來談客家政策。至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一直強調她是客家妹選總統,徐欣瑩也說,我不太知道她是怎麼牽到客家人的。

針對媒體詢問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選情是否會擔心?王如玄說,對她來說都是活在當下,每天做好應該做的事情,儘量爭取人民的支持,加油再加油,努力再努力。至於國民黨民調顯示,朱立倫與蔡英文的民調差距只差8%,王如玄說,所有的民調數字我們都會參考,但對我們來說就是把自己該做的做好,努力再努力,加油再加油。

對於今天砲火蠻猛烈,王如玄說,她說的都是事實,因為所謂的基本工資30k與人材培育的4.0計畫的40k,本來就是完全不同的二件事情,民進黨卻可以說成是她跟朱立倫各說各話。包括美豬的事也一樣,以前在加入wto的時候,紅標米酒事件,也的確是事實會不會造成歷史重演,本來就是我們應要擔心的事情,所以他們應該要講清楚、說明白的義務與責任。

媒體詢問說,整場政見發表會中,感覺王如玄是批評的比政見還多。王如玄則否認的表示,她提出相當多的政見,包括新住民權益照顧、技職教育的翻轉、兒童早餐,基本工資、加入國際經貿組織必須要照顧弱勢族群及勞工,這些全部都是政策。

對於她今天特別在胸前衣襟別上一枚「紫絲帶」,王如玄表示,紫絲帶對台灣婦女運動及兒童保護運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像徵,它是暴力零容忍,是希望愛跟和平,所以特別上紫絲帶,就是希望台灣能夠成為暴力零容忍、是一個祥和、充滿愛跟和平的社會。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