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蔡英文出席「從『六四』看中國民主人權的前景與挑戰」座談會致詞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6/1)上午出席「從『六四』看中國民主人權的前景與挑戰」座談會致詞,蔡英文表示民主是中國和平崛起的關鍵基石,更是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基石。

蔡英文說,「六四」是當代中國非常重大的歷史事件,影響這幾十年來中國發展的歷程,也將深刻影響未來中國的發展進程、特別是政治的發展。民主進步黨長期關切中國的民主化與人權發展,因為觀察一個國家社會發展的民主化,人權的發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

蔡英文表示,台灣從一九七零年代末期開始,歷經好幾十年發展後,到了今日終於有了初具規模的民主與人權發展,而其過程備極艱辛,參與其中的人所付出的犧牲,也令人感佩。因此智庫特別舉辦了這場座談會,與全球各地關心民主與人權議題的朋友,共同來探討中國民主化的前景以及將會面臨的挑戰。



蔡英文說,人權是普世價值,民主制度是保障人權的重要基石。中國總理溫家寶說過很多次,要政治改革,要給人民幸福與尊嚴;但是,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政治自由、沒有人權保障與真正的民主,「幸福」與「尊嚴」只是專制政府可以任意剝奪的施捨。我們要向因為爭取改革、爭取權力而受到傷害的人們表達最深切的慰問;我們也再次呼籲中國政府,必須正視人民要求實施民主的聲音,啟動政治改革,朝向民主化發展。唯有民主,才是讓人民掌握幸福、讓社會真正和諧、讓中國達到和平崛起的正確道路。

對台灣 2300萬人而言,民主是國家體制的基礎,是安全的基本防線,也是生活方式的選擇。正是民主價值的選擇與實踐,突顯出台灣與中國的不同之處。中國的一黨專政體制,難以成為台灣人民可接受的選項;兩岸關係的建構,不能以犧牲台灣的民主為代價,更必須用民主來捍衛我們珍視的價值,以確保未來世代的完整選擇權。我們堅信,民主是超越族群、超越國界,是全球人民所共同追求的價值;民主將是兩岸解決爭議,共同追求和平與穩定、繁榮與發展的關鍵基石。



蔡英文認為,我們關切中國的民主化,更時時警惕自己,必須牢記台灣民主化歷程的艱辛,鞏固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但遺憾的是,馬總統上任之後,就改變過去對「六四」的關懷以及對中國迫害人權的批判態度,為了推動兩岸交流協商而對中國箝制言論自由與打壓民主人士的作為緘默、姑息,這種消極的態度無助於中國的正向改變,更使得台灣的人權與民主標準產生倒退。2008年起,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年年退步,從32名退到今年的第48名,這正是一項令人擔憂的警訊。

蔡英文強調,我們再一次嚴正地要求,政府必須用具體行動展現對中國民主改革人士的支持,向國際清楚表明台灣重視民主及人權價值的堅定立場,並將民主與人權議題納入兩岸交流的清單,將人權條款置入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協議,善用台灣的民主資產,支持中國的民主化進程。民主進步黨將會持續關注中國的民主化,並採取積極的作為,與追求民主自由人士展開對話與交流,讓台灣的民主進一步深化,並促使中國往更民主、更自由的道路邁進。

媒體訪問


會後媒體詢問蕭萬長不再參選,國民黨馬吳配似乎已成局,蔡英文表示對於蕭萬長生崖的決定要予以尊重,不過這個時間點社會對於食品安全惶惶不安,蔡英文表示不能理解執政的政黨跟政府卻在炒作這件事,她希望政府在考慮選舉的時候,也要兼顧他現在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現在的施政所產生的問題應該要優先處理。

至於國民黨正副搭配是國民黨的事情,他們做什麼決定也是國民黨的決定,民進黨還是按照自己的規劃自己的步調,來進行 2012這關鍵性的選舉。對於她自己的副手人選民進黨也不打算在這個時候炒作這個議題,等內部的考慮跟討論完整之後,會對外說明。

對於塑化劑風波馬政府要求業者要提出證明,現階段所有待檢驗產品爆量,業者根本反應不及,對此蔡英文表示,政府跟業者都要共同負擔這個責任,而現看到卻是政府把所有責任都放到業者身上,造成業者負擔過重而政府跟業者似乎有切割的情況,蔡英文說,事實上在食品安全跟衛生其實是政府應該主動挑起積極的責任,來確保食品的安全,業者有不明之處要教導業者,有不對的地方要警告業者,也要有效的手段來防止業者有不法的行為。現在所看到的都是事後的處理,希望在這次塑化劑事件後夠有整體的檢討,將來期待政府能夠積極的而且採取一個防範性的主動作為,來確保食品的安全跟健康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