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台灣智庫十週年感恩募款餐會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成立已屆十年的台灣智庫今天(6/16)晚間舉辦『十年足跡.繼續前進』十週年感恩募款餐會,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民進黨歷任行政院長張俊雄、游錫堃、謝長廷都親自出席祝賀。台灣智庫過去集合無數學者專家與政界人士,規劃經濟、社福、公投等改革藍圖,2012大選在即,台灣智庫期許更要努力爭取社會公義、深化民主。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過去民進黨執政八年的許多重大政策主張,很多都有台灣智庫影響的身影。如提倡知識經濟、發展兩兆雙星產業、建設綠色矽島、推動金融改革、促成公民投票實施、倡議審議式民主、發展新台美日戰略三角…等等。可以說,台灣智庫一直在台灣的經濟、政治與對外發展策略上,提供當時執政的民進黨,源源不斷的啟發與具體落實的主張建議。



而在過去三年來民進黨在野期間,台灣智庫仍持續發揮引領綠營自我反省、監督批判馬政府施政,以及改革主張提出的重要角色。當政治人物與政黨因為選舉或政治競爭,而無暇做前瞻式思考的時候,台灣智庫常能持續地做這件事,為台灣的未來發展獻策,發揮整合集體智慧的大腦平台角色,誠屬難能可貴。

蔡英文與智庫董事長陳博志相識多年,她還爆料說, 20多年前兩人還不算很熟的時候,有一次參加聚會,陳博志坐下來就問她說:妳為什麼不結婚?當時她想,跟陳博志又不熟怎麼會問她這個問題,不過還好,後來這20多年來陳博志沒有再問她第二次,語畢引起一陣笑聲,也讓大家看到難得蔡英文會自己爆料的有趣畫面。



謝長廷致詞時,在台灣社會,一個智庫存活10年算長壽,尤其是要像台灣智庫這樣站在人民的立場,能夠存活 10年又能保持這麼強的活力,是很不容易。謝長廷說,台灣政治有一個趨勢叫做『表演政治』,其實表演政治不管哪一黨的政治人物都會,但這幾年的表演政治越來越厲害,去年他在中部看到一個市長,可說是表演政治的最高峰,他可以六天化妝五次,從礦工、醫生到護士甚至反串等等,比一般職業的表演劇團更厲害,幾乎是走火入魔了。

謝長廷說,前天他看了南方朔先生的一篇文章裡寫到,當政治變成跑攤的電子花車的時候,這是一個最大的墮落,讓他非常有同感。但是回想起為什麼會變成表演政治呢?包括他自己也一樣都會覺得在演講、政見發表時,會以為講太多政策沒什麼用,人民應該不會聽,所以政治人物慢慢制約變成表演。



但是,在去年看到蔡英文主席在選新北市市長時,蔡英文提出社會住宅、捷運政策等,在他這演講老經驗的人看來,會認為沒人要聽,但他卻發現,群眾都很仔細在聽,讓他深覺『人民比政治人物進步更快』,過去是低估了也辜負了智庫,也很感謝蔡主席開啟了一個政見發表的典範,而蔡英文的論述能力、思變能力將會是一個新的改變,大家要全力來維護。最後,謝長廷不改幽默本色的說,相信『智庫一定能戰勝短褲』,政策辯論一定會勝過電子花車的表演,期許台灣智庫未來給民進黨繼續提供更多建言。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