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一國兩府論『可談』?陳其邁:馬英九為兩岸政治談判加溫



針對馬總統在媒體專訪拉高分貝謾罵在野黨主席,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6/24)日說,馬英九執政三年來人民生活痛苦,競選時承諾的『馬上好』及『633』政見通通跳票,拿不出政績卻以謾罵在野黨主席的方式,轉移治國無方、政績不佳的焦點。陳其邁說,這凸顯馬英九毫無反省,而台灣需要的是一個勇於承擔的總統,不是一個鬥雞總統。

對於馬英九認為中國學者提出的「一國兩府」論點「可以談」,還自稱他的「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論述成功讓中國學者提出「一國兩府」主張云云,陳其邁表示,馬英九曾說過「任內不談統一」,現在卻又提及政治性談判議題:對於一個中國學者的主張,馬英九急著表態,令國人感到非常訝異。而馬英九沾沾自喜、自鳴得意談「一國兩府」、「一中各表」,也讓人憂心他是不是準備和中國就政治性談判議程進行磋商?

至於馬英九專訪中提及他主張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同時引用去年8月15日國台辦副主任李亞飛到台北對「九二共識」的看法等,陳其邁說,李亞飛定義所謂的「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會與海基會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請馬英九說清楚他的「九二共識」是不是李亞飛所定義的「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樣「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府」又有甚麼差別呢?

陳其邁認為,兩岸互動是一個高度複雜的問題,馬英九以輕忽、簡單的方式來論述國家主權,相當危險。何況馬英九急切希望進入兩岸政治性談判議程,是否意味他要在任期內進行政治談判,準備與中國統一。

陳其邁強調,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是在「一個中國」框架下進行,這與民進黨主張建立一個開放性、可長可久的和平穩定互動架構有很大不同,事實上蔡主席一再重申應在開放多邊的架構下處理兩岸關係,這樣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

另針對馬英九以「聽嘸」回應蔡主席的 2025非核家園政策,陳其邁說,核安問題引發全球關注,台灣的三座核電廠因位於斷層地帶,國內外專家紛紛對台灣提出警告,馬英九對核安問題裝聾作啞,只用一句「聽嘸」來對回應,實在令人搖頭,也讓人擔心他對台灣的失業率不斷攀升、貧富差距擴大、人民生活痛苦,是不是也用「聽嘸」二字來敷衍?如果一個國家的總統聽不見人民的聲音、聽不進反對意見,人民一定會用選票換掉這個沒有擔當的領導者。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