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蔡英文訪德拜會國會議員與外交智庫會談並聽取『德國的再生能源產業』簡報

畫面提供:民進黨中央黨部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柏林時間(6/7)日分別拜會德國議會友台小組及德國外交智庫(DGAP)研究團隊,蔡主席向德國友人表示,考量全球與區域的戰略平衡,台灣必須和世界各國站在一起,共同面對中國的崛起。民進黨認為兩岸議題不只是台灣、中國雙方的問題,台灣應以國際多邊關係作為兩岸的互動架構,才不致陷入用政治退讓來交換經濟利益的框框。

友台小組主席 Klaus-Peter Willsch重申,友台小組成員樂於參與並推動台、德之間的相關合作事務,譬如爭取申根簽證對台免簽等工作。蔡主席則說,和過去政治人物來訪的目的或有不同,她這次訪德的主要目的在於觀察德國能源、社會福利及住宅規劃等相關政策與成果。尤其德國經驗可作為台灣未來擬定政策時的重要參考,她也期待未來能在台灣接待友台小組成員,做進一步交流。



隨後蔡英文轉往拜訪德國外交政策智庫(DGAP)研究主持人 Dr.Eberhard Sandschneider,除討論德國的能源相關政策,也針對包括兩岸議題、中國的民主化與人權,和中國崛起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等議題,交換意見。

在與德國友台小組成員及德國外交政策智庫(DGAP)研究團隊會談時,蔡英文重申民進黨期盼進一步深化台灣的民主,並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她也針對兩岸議題明確表示,基於亞太區域安全,民進黨理解並認同與中國維持穩定、和平關係的重要性,這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但民進黨考量全球與區域的戰略平衡,認為台灣必須和世界各國一起共同面對中國的崛起,即透過國際多邊關係作為兩岸的互動架構。



蔡英文接著拜會德國再生能源法案之父­-綠黨的費爾議員(Hans-Josef Fell)及隸屬德國經濟部的外貿暨投資處,雙方除針對德國的能源及非核家園政策進行討論及意見交換外,費爾議員並高度肯定蔡主席提出的 2025非核家園方案,認為台灣若能朝向這樣進步的目標前進,將令世界對台灣刮目相看。

對於德國政府在推動再生能源上的努力,蔡英文表示,台灣有超過 99%的能源依賴進口,我們亟需擺脫這個困境;德國也有一樣的問題,但過去十多年來德國政府展現領導能力,在政策上大力支持再生能源產業,因此德國今日再生能源(太陽能、風力及生質能)的發電量佔總電力需求的17%,是全世界最高,反觀台灣,卻只有 2%。



綠黨費爾議員表示,反核運動在福島核災之後尤其成為世界趨勢,台灣下一任總統若致力推動非核家園及再生能源發展,將令世界刮目相看。蔡主席指出,德國綠黨長期耕耘和教育大眾,德國今日才有在追求非核和發展再生能源上的成就,這對民進黨來說,是很大的鼓舞,也是台灣未來推動相關政策上非常值得參考的成功典範。

蔡英文隨後並在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局局長菲佛(Michael Pfeiffer)親自接待下,聽取以『德國的再生能源產業』的簡報。蔡主席在簡報後指出,台灣現在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太陽能光電板生產國,但超過 99%的產品皆為外銷,而德國就是台灣最大的市場,例如德國的聯邦議會,就是採用台灣生產的太陽能光電模組發電。然而,台灣自己卻是太陽光電面板消費小國,所以台灣目前最需要的是發展國內市場,有國內市場作為產業在技術研發和應用上的後盾,產業才能健全發展。



對於德國能源政策以大量提昇再生能源為方向,訂出明確的執行目標,蔡英文也有相當深刻的印象。她以電力收購制度(Feed-in-Tarif)為例指出,德國政府不斷依據市場和技術發展的現況,用透明公開、可受公眾監督的方式來逐步調整收購價格,發揮了帶動產業發展及民間投資的效果,也增加了至少 370,000個工作機會,這些都是台灣可借鏡的寶貴經驗。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蔡英文活動相簿

1 則留言:

  1. 有些誤會~
    『聽說蔡英文在倫敦?』~『你怎麼知道?被誰拍到?』~『當然是記者傳過來的啊!』~『這麼公開?那她老公知道嗎?』~
    『有打電話去安衛與鼓勵。』~『安慰是要,但、這種事也鼓勵
    ?』~『我是說在英國首都倫敦市,甚麼這種事、那種事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