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蔡英文 變動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和未來 靜宜大學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學生提問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全程聲音檔

聲音檔下載點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6/2)前往靜宜大學進行『變動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和未來 』系列第十場的校園巡迴演講,蔡英文以社會經濟產業的變動,分析新世代的未來發展,鼓勵年輕人要增加競爭力,演講後照例與同學拍照、簽名,靜宜大學同學相當熱情整場演講氣氛熱絡。

蔡英文說,現代學生的生活面向很多,外國的觀念是人生是自己的,學生不管在修課或是做研究都要自己規劃,研究計畫要自己主導,老師只是在旁指導,她舉例自己在英國政經博士班時,所有課程都是由學生自己主導規劃,人的一生及前途是要掌握在自己手上。



蔡英文表示,這是一個快速變遷的世界,台灣面臨來自全世界的競爭,她建議學生要學會進入陌生的環境求生存,大學生要提早社會化從大一就要開始。蔡英文說,世界改變的速度非常快,台灣已進入經濟發展動能不足的停滯期,產業結構沒有跟著外部環境改變,找不到工作已成為重要問題,而停滯期的長短要視國家的調整速度而定,這對國家、經營國家的人或個人而言都是挑戰。蔡英文說,台灣的競爭力就是多元、開放,要把優勢轉換成經濟的力量。她建議學生要增加自我競爭力,學習表達與溝通,讓別人知道自己的長處,並觀察周遭人的想法期待,增加人文修養。

蔡英文以她學習語文和擔任黨主席後的經驗為例,說明溝通的重要以及她所體會的溝通技巧。她勉勵大學生不要每天沈溺於電腦或只和固定的朋友聊天,應該大步走出既有領域,和各種不同的人接觸;她也認為這一世代的台灣人應該積極走出去,讓世界各地都看得到台灣人,就像上一世代全世界幾乎都能看到台灣生產的產品。蔡英文勉勵學子必須具備『跨領域』、『跨文化』與『溝通能力』等基本條件,創造價值、發揮創意,走出去看世界,也讓別人看見自己,以面對未來的艱鉅挑戰。



有學生提問,近十年來朝野對立衝突,政黨輪替每四年轉換目標,蔡英文若當選後如何與其他政黨合作、減少對立?蔡英文表示,她當然可以和其他政黨合作,但更希望台灣人民能更成熟理性看待政治,政治人物要理性問政,而選民也必須要理性看待政治,每人可以有不同政黨傾向,但必須要加厚共同基礎,否則就只會是政黨對抗、民主不會穩固。

蔡英文打趣的說:『我希望你投票給我,但不希望因此排除其他可能性!』蔡英文也表示不能說因為支持民進黨,只要是民進黨講的都對,這不行,可以有開放訴求,但重點還是要投票給她!語畢全場響起熱烈掌聲。蔡英文強調,選民的成熟度和理性,是決定政治人物的關鍵。政治人物再怎麼理性,但支持者若不理性成熟,這個政治人物若非出局,就是跟著選民的喜好走,除非這個政治人物強到可帶領選民避免過度對立衝突。她認為,現在年輕的世代較有希望,因為上個世代經過威權、開放、民主化過程,整個過程中一定有對抗、攻坊,就成了慣性,但這個世代是個全新的開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大台中靜宜大學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蔡英文變動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和未來全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