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BBC專訪,蔡英文:以和平方式處理兩岸問題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6/16、17日播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訪英時預錄的專訪片段。蔡主席在專訪中表示,民進黨有了新的領導人,也比過去變得更成熟,中國應該以全新的角度看待現在的民進黨。她還說,儘管無法排除中國軍事擴張的可能性,但她認為應以和平方式處理區域內的可能衝突關係,當然也應以和平方式處理台灣和中國之間的問題。

BBC播出的這段專訪,主播談到重新再起的民進黨,正為明年台灣的大選積極備戰。對於 BBC記者關心民進黨如何與中國展開對話,蔡英文回應表示,民進黨希望中國能夠了解台灣有自己的立場,以及台灣、中國之間的不同之處。她認為,中國應該學習尊重雙方的差異,也必須了解在台灣的民主制度下,政權輪替是一種常態。

BBC記者詢問現在民進黨採取的較為溫和的態度,是否代表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已有改變,或是承認過去執政時的強硬政策行不通?對此蔡英文說,『過去的已經過去』、『中國必須向前看!』她說,民進黨已經有新的領導人,也變得更為成熟,因此,中國應該以嶄新的角度看待民進黨。

記者詢問她如何看待中國發展航空母艦、與南海鄰近國家衝突等各種積極擴張軍力的表現?對此蔡主席說,無法排除中國在軍事、政治上可能有愈來愈強的企圖心,而這也對中國和鄰邦之間的友誼產生問題,但她認為,這個區域內所有可能發生的衝突,包括台灣、中國之間的問題,都應該透過和平的方式處理。

最後記者問她如果中國持續鎮壓異議人士和行使獨裁威權,會不會增加民進黨處理與中國之間關係的難度?對此蔡英文說,(她帶領的)民進黨經過數十年的奮鬥,才爭取到台灣今日的民主,民進黨完全認知到民主的重要性,也希望中國能夠民主化。她重申民進黨很樂於提供各種可能的方法來幫助中國的民主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