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核去核從的台灣能源』論壇 蔡英文:打造台灣綠色新政-2025非核家園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6/26)出席「第二屆民間國是論壇:核去核從的台灣能源政策」會議,蔡英文說,今天會議的主題是「核去核從的台灣能源政策」,她身為民進黨主席,同時也是下屆總統參選人,很願意藉由這樣的場合再一次針對社會大眾所關心的「2025非核家園」整體政策主張做扼要的說明,並接受來自各方意見的批評與指教。

蔡英文表示,她由衷相信,經由公民對話及理性探討,台灣社會將更清楚民進黨所持的立場與態度,也會願意和我們一起走上這條艱苦而漫長的道路。她並提出四點來說明她的非核家園計畫,蔡英文說,身為總統,就是要清楚的設定目標,從政府到整個社會才會有行動力。國家領導人必須有能力,面對最困難的決定,必須回應人民的恐懼,而不是把問題留給下一代。很多問題不能夠拖著不解決,所以她提出「2025非核家園」,就是要有時間表,不能讓理念停在口號,而且要把資源、能源的問題一併解決。



最後,蔡英文再次重申,「2025非核家園」建立在四個基礎之上:核能電廠依限除役、改善火力發電效率、提高再生能源比重、創造綠色經濟產業。「十年政綱」的提出,絕對不是喊喊政治口號,而是具體的,對下一代負責任的行動方案。2025年是台灣實現非核家園的最後期限,至於何時邁開步伐,排除萬難踏出第一步,操之在每位國民的手中。

蔡英文說,台灣不是民進黨的,台灣也不是國民黨的,台灣是我們大家的。讓我們行動起來讓我們共同開始這項艱鉅使命讓我們改變這個國家,讓我們合力為下一代做出正確的抉擇。



會後媒體問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說他最了解吳敦義,謝長廷會不會是副手?蔡英文笑著說,「你的想像力太豐富了,下一個問題。」至於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是否為請益或是副手人選?蔡英文說,請益的機會很多,今天的場合主要是政策研討會,應該要把時間及議題聚焦在主辦單位的研討會上。但她還未向李遠哲請益,會再想想看,蔡英文說她講過,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排除任何的可能。

媒體問傳聞民進黨規劃某電視台陳姓女主播參選台北市文山區立委?蔡英文說,你們的消息比我還多,但我根本沒聽過。而下週三不分區名單即將出爐,對於余天的夫人表示希望他退出政壇,而有報導說余天爭取不分區沒有信心,蔡英文說余天一直在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考慮的名單之中,但目前為止,名單還未確認並未被排除在外。



對於蔡英文主張核四要繼續蓋卻要停止商轉,蔡英文表示這有幾個原因,第一、要考慮契約違約金問題,第二、後續處理成本的考量,第三、社會成本,停建與否要等到整個社會對非核家園的共識能夠聚集起來以後,因為停建目前在台灣本來就是具爭議性的議題,如果要做強烈的主張會引發社會的爭議及成本會很高,他希望非核家園是希望在理性、沒有引發過渡爭議這類的問題的情況下,大家理性、平靜的討論,這就是為什麼主張在這些因素的考量下讓它復建但不運轉,但是,未來不論是那個政府如果可以有效的處理違約金及社會成本的問題,也可以降低社會的爭議所引發的問題那核四問題可以再考慮。

對於對手的副手吳敦義屬於攻擊型的副手,她是否也會挑選攻擊型的副手?蔡英文表示,選舉最重要的是讓人民了解理念、政見和理想,選舉的勝利不是在攻擊、醜化和扭曲對手,如果有任何的政黨在很重要的選舉上,他的策略是以攻擊、醜化和扭曲對手的講法,那這不是一個先進而且是現代民主社會應該有的作法,尤其是執政者。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1 則留言:

  1. 建議小英可以採用影像簡報模式(Apple Jobs)來說明非核家園計劃...
    有圖表佐證...會更貼切傳達想法...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