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農民請命怒吼 榖賤傷農 吳敦義避不見面



今天(6/27)下午,民進黨立委陪同全國農民朋友赴行政院,對於馬政府輕忽農業,放任稻穀收購市場亂象導致農民權益受到極大損害,向行政院提出嚴正抗議及陳情,但是農民前往行政院請命,吳敦義卻避不見面,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不回應現場農民訴求,卻打電話「求教」崑濱伯,農民怒吼那就讓陳武雄下台,換崑濱伯來當主委,更痛批不能讓吳敦義當副總統,要他下台。

民進黨立院黨團具體要求,針對(一)公糧收購部分:應該立即啟動濕榖公糧收購機制,增加計畫收購數量,以降低糧商剝削;(二)非公糧部分:政府應立即打破糧商壟斷黑市牌價,以維農民權益,且應將佃農納入公糧收購之對象。

今年第1期稻穀收購,農委會公糧收購措施不當,對於兩年多來立法院要求提高公糧收購價格及數量長期置若罔聞,更於今年農民手中尚無第一期生產的稻穀之際,由馬英九逕自宣布將提高收購價格,造成農民手中無稻穀可交,反倒讓糧商藉機出清、哄抬稻米價格,讓農民、百姓均受害。

以農委會的「稻米供銷-稻穀價格」統計資料顯示,今年 1至 5月的稻穀收購價格,蓬萊(梗種)、在來(硬秈)、長秈(秈種),分別較上年度同期減少-8.56%、-2.61%、-15.19%,但市場的白米零售價高漲 14%;稻榖落價,但是米價又上漲,到底是誰從中獲利?是政府無能,還是官商有所不當勾結?

而對於自身無土地,導致未能取得相關土地證明,收割的稻穀無法繳納公糧,僅能賣予民間的佃農及返鄉青年農民,在無保價收購的基本保障下,僅能吞下糧商恣意摜壓的低收購價格,且價格還早、晚不一,對此,農委會卻束手無策,一付事不關己的心態。

在颱風季來臨之時,更聽到農委會官員僅會一味責怪農民搶收,而放任農會拉下大門不收農民稻穀,還說出如果受到天然災害,可以以天災救助處理,還說如果收下來也會「發菇(發霉)」云云,農委會的相關發言展現的心態,才是台灣農業的最大悲哀,更令台灣農友無法苟同,辛苦耕種的稻穀,然到真要等到颱風來時全倒無法收成後,再來「望田興歎」嗎?民進黨團嚴正要求行政院重視農民權益,具體回應民進黨團四大訴求。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