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參訪柏林綠能建築,蔡英文:政府帶頭達成非核家園

畫面提供:民進黨中央黨部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柏林時間(6/6)日上午抵達德國後,由德國執政黨基民黨國會議員費雪(Alex Fischer)陪同參訪包括柏林車站在內的相關能源建設。蔡英文對德國政府以各種大型公共設施作為綠能發展和節約能源的重要示範,印象深刻,她認為只要政府目標明確,願意帶頭投入,非核家園的目標一定可以達成。



德國國鐵官員向蔡主席一行人簡報,柏林中央車站是按德國最新的綠建築規範設計,為全柏林最大的太陽能光電板應用建築,無論建築結構、電力供應與空調設施等,都合乎國際綠能標準。他們說,為配合國家能源政策,將逐步把境內超過 5000個的車站,先從小車站開始,改造為 100%再生能源電力自給自足的綠能車站。這種大規模的公共設施綠能化,可帶動德國的綠能產業蓬勃發展,對德國新一階段的能源結構調整,形成重要助力。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提出的『2025非核家園』,和德國政府上週宣布的『2022年前關閉所有核電廠』目標,不但時程相差不遠,兩國在核能發電的比例也相當接近,皆佔總電量的兩成左右。她說,德國在宣佈非核家園之前,就已經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和節能科技,事實上再生能源和節能科技二者缺一不可。蔡英文認為正確的政策目標,讓德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綠能市場,德國經驗對台灣非常重要且極具參考價值。



蔡英文還說,從德國的例子可以看出,不論是非核還是再生能源政策,關鍵在於政治決策者將政策付諸行動的決心和遠見,這也是為什麼民主進步黨要提出 2025非核家園計畫。她重申,如果民進黨 2012年重新執政,台灣將有13年的時間可以有計劃性地努力實現,而德國的經驗告訴我們這是可以達到的目標。



蔡英文將在當地時間 7日拜會德國的政黨與政府部門,針對能源政策交換意見,並聽取德國的成功經驗。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蔡英文活動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