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蔡英文出訪德、英 考察歐洲綠能、核安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晚(6/5)啟程前往德國、英國,蔡英文這趟訪歐行,主要是瞭解歐洲國家的綠能政策,特別是德國廢核政策的參訪,此外也要拜訪當地政要、參加台灣旅歐同鄉會聚會並發表演說以及接受國際媒體訪問。蔡英文在英國停留期間將拜訪倫敦政經學院並出席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研討會等,隨行包括前駐德大使謝志偉、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等人。

蔡英文在桃園國際機場受訪時表示,她非常佩服德國這樣一個工業大國都能夠下決心要廢核,所以她此行要去觀察也去瞭解德國要怎麼實際走向非核家園,同時也要去瞭解綠色能源的發展,尤其是看在德國有什麼樣的計畫來發展綠色能源,還有替代能源來取代傳統的能源尤其是核能,所以這次的訪德主要的著眼點還是在此。

而蔡英文此行也會回到母校倫敦政經學院,蔡英文表示,此次有計畫的要回母校拜訪及跟學校對國際所關注的事務交換意見,但是沒有公開演講的安排,不過在亞非學院有一個學術的研討會,主要參加的都是學者專家,她將會對這些國家提出台灣民主化的進程的報告並進行研討。

對於近來台灣的食品衛生安全事件,蔡英文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件,也影響到台灣在國際上的商譽,蔡英文認為現階段政府應該要考慮強化應變的能量,對此她今日下午親自召集蘇嘉全秘書長、立院黨團三長、智庫學者專家與黨內重要幹部共商因應對策。會議做成以下結論:

一、政府應提高因應層級: 事件爆發以來,政府並未有效安撫社會恐慌,塑化劑風暴逐日擴大,使相關產業受到重創。對此,民進黨要求總統與行政院長不應置身事外,政府應以國安規格處理此一風暴,行政院危機小組應則由行政院長親自主持。

二、確保消費安全: 對於目前官方檢驗能量不足,造成民眾選購食品時無所適從,民進黨要求政府應立即有效統合官方與民間的檢驗機構,加速確認各項產品的安全性,並以專屬網站及其他方式設置官方訊息統一發布平台,公布所有經過安全認證產品,供民眾查詢。

三、減輕民眾健康疑慮: 為減輕民眾因塑化劑可能造成健康危害疑慮、確保國人健康,政府應編列預算,提供民眾健康檢測與醫療服務。同時應立即啟動「長期健康風險監測與評估計畫」,全面、長期地監控塑化劑對國人整體健康影響。

四、盡速恢復國際商譽: 此次塑化劑污染造成大規模的產業損失與商譽危機,政府應立即提出評估與具體因應對策,回復我國產品國際形象。

五、追究相關責任: 針對此次違法添加塑化劑於食品之廠商,政府應予嚴加追究責任,並協助民眾求償。另外衛生部門涉及隱匿、延宕公布資訊,亦應主動調查並追究責任。

據了解蔡英文在倫敦演講晚會,發佈消息不到一週報名非常踴躍很快就額滿了,報名者來自四面八方,英國的鄉親都很期待蔡英文的參訪。蔡英文預定台北時間 6日10時抵達德國 Tegel機場。台北時間 6日下午 2時,蔡英文將參觀綠建築柏林中央車站,7日上午 10時參觀德國國會大廈。7日下午拜會德國相關智庫並與政要會談,7日晚上 7時,蔡英文將對歐洲台灣協會演講。8日上午則是與德國媒體早餐會。

結束德國之行後,蔡英文訂台北時間 8日轉赴英國,晚上 7時 30分在倫敦與台僑、英國台灣協會、英國台灣婦女會晚餐。9日上午訪問英國倫敦政經學院,11時30分在亞非學院以全球氣候變遷為主題,與當地學者對談,下午 3時拜會英國國會議員、政黨人士等。10日上午接受英國媒體訪問後於晚間搭機離開英國。預定台北時間 11日搭乘國泰 CX420從香港返國,抵桃園國際機場的時間約為下午 4時。

獨立媒體 桃園機場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