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蔡英文 變動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和未來 淡江大學蘭陽學區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學生提問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全程聲音檔

聲音檔下載點

蔡英文今天(5/31)晚間前往淡江大學蘭陽校區進行『變動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和未來 』系列第九場的校園巡迴演講,會前對於媒體詢問有關蕭萬長不再搭配馬英九參選 2012年大選,蔡英文說,這是蕭萬長個人的生涯規劃,她沒什麼特別評論。

而若馬英九與吳敦義搭檔 2012年總統大選,蔡英文有何看法?蔡英文表示,那就是吳敦義有意角逐她也沒什麼頻論,只是希望現任的行政院長如果要進行什麼樣的公職的話,要注意行政中立問題。



同學問到,蔡英文說要勇敢的帶台灣走出來,可是現在台灣最大問題是領導人一直講九二共識,但他認為九二共識所謂的一中各表是在自己騙自己,全世界都知道中國是在講中華人民共和國,沒人會理會中華民國。台灣現在各方面包拓經濟、外交都要看中國臉色,他想知道蔡英文當選總統之後要如何帶領台灣走到世界,台灣人可以在世界勇敢告訴大家我是台灣人,可以活的很有尊嚴。

另一同學同樣關注台灣與中國的問題,他認為台灣目前嚴重向中國傾斜,尤其是所謂的九二共識之後經濟走向更是加劇,而在馬英九上任之後政治也是極度往中國傾斜,他想知道蔡英文當選後會如何調整台灣的戰略地位,來解決台灣被邊緣化的危機。



知名網路平台 PTT宜蘭版二位版主也在場聆聽蔡英文演講,他代表網友提問關於塑化劑的危機處理,民眾看到的是,馬英九在事發之後還只顧著跟國小女學生賽跑,而衛生署長也沒有做出具體回應,如果蔡英文是總統她會如何因應這樣的重大事件。

蔡英文表示,現代學生的社會化能力普遍不足,如今的學習環境比過去更好,但同時也造成生存能力降低,她建議學生要學會進入陌生的環境求生存,提早社會化, 不只面對台灣社會,更要面對國際社會,而跨領域的學習及跨文化的溝通能力也相當重要。她認為,大學生除了在外語能力應多加強之外,不管在政治、經濟或是行銷方面,最終還是要面對『人』,因此自我提升人文素養特別重要,才能增進出社會前的競爭力。



蔡英文表示,這是一個快速變遷的世界,台灣面臨來自全世界的競爭,她建議學生要學會進入陌生的環境求生存,大學生要提早社會化從大一就要開始。蔡英文說, 世界改變的速度非常快,台灣已進入經濟發展動能不足的停滯期,產業結構沒有跟著外部環境改變,找不到工作已成為重要問題,而停滯期的長短要視國家的調整速 度而定,這對國家、經營國家的人或個人而言都是挑戰。

蔡英文說,現在大學教育偏重理論方面,如果她當選總統,她會在教育上投入更多資源並偏重在實用性方面,早點讓學生在教育過程中開始社會化,從大一開始接觸社會。蔡英文也鼓勵年輕人走出台灣、走入世界,她表示,這個世界對人生、對台灣有幫助,年輕人應該多參與國際、關切世界,增加台灣在世界的能見度。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宜蘭淡江大學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蔡英文變動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和未來全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