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台北市議會雄冠健質詢小組-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ROT案公聽會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台北市議會雄冠健質詢小組於今日(5/10)下午舉辦臺北市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ROT案公聽會,主要是針對目前負責營運市長官邸藝文沙龍的大台北銀行文化基金會欲在原來的後院空地砍樹蓋樓,且未經過任何與當地居民的協調溝通,引發當地居民的強烈反彈。

東門里里長劉兆琳表示,從開標、簽約到增建工程的進行他都不知道,一直到里民告訴他官邸後院的樹被砍了他去進行了解才知道要把樹木移走增建一棟三層樓建築的事,雖然有當場請他們一定要與當地里民溝通,說明會的日期還是一拖再拖,最近才終於接到通知要在 6月1日召開說明會。



綠黨的與會代表王鐘銘認為,文化代表了一個城市的高度,台北市政府單位若有所謂砍樹蓋樓的行為,在全世界都是無法被接受的,請相關單位重新評估;同時建議這樣一個重大的藝文事件,應廣邀大台北地區的藝術家、文學家來共同審議,才能把爭議降到最小。

綠黨強調,過去五年多,國有財產局總共處分了 848公頃的國有土地,相當於 3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大小。二百坪以下的小面積國有土地,特別是在市中心的精華地段,聚少成多地被變賣蓋豪宅,助漲房價令一般人買不起房子,去年初以社會觀感為由暫時凍結釋出。二百坪以上的國有土地帳面上不賣,改以 BOT、ROT等方式釋出,在實際效果上,還是將公共用途轉為私人使用。



市長官邸原為州知事官舍,台北早年的歷任市長,除吳伯雄之外,包括高玉樹、張豐緒、林洋港、李登輝、邵恩新、楊金欉、許水德、黃大洲等,任內都居住於官邸內,高牆內老樹成群多添幾份神秘感。

綠黨認為,後院廣場和老樟樹理當是古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文化局本就該把他列為保護樹木,怎能因為『非受保護樹木』就可恣意移植,尤其這幾株老樹一直是爬樹專家和樹醫生帶領孩子爬樹的場所,一些育幼院或特殊障礙兒童在老樟樹的環抱中感到溫暖。這個珍貴的環境教育場所被不識貨的官員和財團視若糞土,這是今年六月五日環境日正式施行環境教育法的最大污辱。

文化局副局長陳冠甫


市長官邸附近的居民范小姐表示,官邸本體的建築早已破舊耗損,卻不見文化局或營運單位修繕;反而要在好好的一片綠地砍樹興建與週遭日式建築格格不入的新樓房,文化局這種作法真的是在維護台北市的文化嗎?這裡是社區居民長久的記憶,也是台北市民的珍貴資產,他們無法接受文化局這種野蠻的作法。

顏聖冠指出,市長官邸當初開放的原意應是要讓台北市民甚至台灣人民能藉以見證歷史的記憶,現在這種大興土木的作法,根本就違背了原意;而且文化局在整件事的處理流程都有明顯的瑕疵,應該趁此機會把所有該走的流程重走一遍;顏聖冠當廠要求建管處,在文化局、大台北銀行文化基金會與居民、藝文學者達成共識前不能發予建照。

大台北商銀文化基金會郭釧漙副執行長


洪健益質疑,市長官邸這樣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要進行改建、增建的工程,不是件小室,為何台北市議會完全不知情,該案是誰簽核的?根據什麼簽核的?要求文化局立刻補齊所有相關文件讓台北市議會進行監督。

阮昭雄批評,會造成目前這麼大的歧意,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台北市政府對地方根本沒有基本的尊重,他自已就連要到地方畫個線都要會同里長了,為什麼市政府要進行這麼大的工程沒有事先讓地方居民知道?

文化局文化局四科科長李威蒂


針對眾多質疑與意見,文化局副局長陳冠甫回應,關於兩棵計劃移植的樹木先前經顏聖冠議員要求目前仍先留在原地;至於新建物的興建亦依此次公聽會的結論在地方重新召開說明會進行協調,在達成共識前,工程不會繼續。

公聽會進行期間,文化局文化局四科科長李威蒂從東門里劉兆琳里長開始陳述時,即拿著一疊紙不停的搧風,直到劉里長講完話才停止,身為市府官員在面對市民陳情,在與市民召開公聽會時如此高傲的態度,讓在場的人莫不搖頭感嘆。而文化局副局長陳冠甫也是數度語氣氣憤的與市民對話,一個小小的副局長甚至科長都可以如此藐視市民,更遑論大大的市長會將市民的權益放在首位,也難怪居民會氣憤的說,郝龍斌沒有連任壓力就如此大舉破壞台北市文化,讓原本也是支持他的選民深感選錯人。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