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蔡英文請益之旅-拜會王金平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5/20)日請益之旅來到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蔡英文說,過去三年許多法案審查時被遲緩、擱置,有些法案則因為執政者的一個政治決定,未經充分討論卻在一夕之間通過。她認為應該改進立院被執政者過度干預的現況,她還說如果民進黨再度執政,會以實際行動讓行政、立法的互動更完整,並力求資訊透明化,讓立法院能實質的審查各項法案與預算。

蔡英文說,立法院是政府機器中重要的機構,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她是以總統候選人身分,在黨秘書長蘇嘉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黨發言人陳其邁、立委翁金珠、陳瑩、賴坤成陪同下拜會王金平。



蔡英文說,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大家看到立法院不管是委員互動或法案審查都有新的發展,而領導這種轉變的是王金平院長。當時的立院有外部困難,內部也有政黨不同的意見,加上台灣還有許多法規、制度不健全之處,所幸王院長以其資歷及經驗帶領立院度過難關,讓立法持續運轉。蔡英文笑稱,民進黨執政時,『我是立法院最喜歡叫來的部會首長』,一週有三至四天都到立院來,後來她成為立法委員或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更常有機會與王院長合作,也受到王院長照顧與提攜。

蔡主席認為,不管有再大的困難、再多不同意見,立院都能找到圓滿的解決方案。儘管曾經發生幾次較大的爭議,或因為制度不健全或政治環境影響,導致立法運作不盡如人意,但立院仍是充滿活力及智慧交互作用的地方,也希望立院的制度更完備,未來行政、立法互動更好。



蔡主席也說,過去三年,行政部門的很多政策決定或法案的形成過程不透明,導致希望有實質監督、理性探討法案的在野黨,在資訊不透明下,面對很大的挑戰,影響到立法工作。此外,過去三年許多法案被遲緩、擱置,或因為執政者的政治決定,一夕之間通過法案;這種執政者以政治考量干預或干擾法案形成的內容與時間點,固然是完全執政下的產物,但在完全執政下,立院不被尊重,也沒有辦法發揮其實質的功能。

蔡英文說,期待立法院未來有更理性的討論空間,也期待在院長領導下有更好的行政、立法互動,讓台灣的民主更完整。她也期待立委更專業化,即立委與委員會能有長期性的歸屬關係,而不是每一個會期都更換。此外,希望未來議事規則更進步,尤其在程序問題上符合當初的設計,不要讓程序委員會變成立院的太上委員會,這也是最讓人詬病之處。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