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蔡英文出席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成立大會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銷假首日即行程滿檔,今(5/9)日上午接連出席黨中央慶生會、立法院黨團會議後,下午則是應邀出席『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成立大會致詞。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長久以來台灣的醫療水準在世界上數一數二,這是全體台灣人引以為傲的事情。主要是因為台灣不但擁有最好的醫師,也有優良的醫學傳統,而更重要的是除了醫師之外還有很多專業的醫事人員投入醫療市場,維護整體國人的健康。蔡英文認為,台灣的醫療系統一直在台灣社會扮演著非常重要的支柱,今天與會的各位為了醫療品質的提昇跟國人健康照護水準能更上一層樓而成立這個聯盟,蔡英文表示祝賀與敬佩,也感謝醫界長期以來為了全國人民健康無私的付出。



蔡英文表示,全民健保是台灣民眾非常重要的醫療保障制度,在大家及醫界先進的共同努力下,實施以來維持很高的滿意度,然而當前的健保制度也面臨很多問題,包括醫療資原始用的效率、資源分配的問題、財務的問題都紛紛浮現出來,這不但影響健保制度永續的發展,也相當程度凸顯醫療品質完整的重要性。

蔡英文說,特別是攸關整體醫療品質的醫療院所各種醫療專業人力的配置,例如每位護士合理的照護量、醫師的調劑量、放射師醫檢人員的編制,常常在缺乏醫療品質的整體的思考底下,被以財務成本為理由而被忽視掉。這不但讓醫事的專業人員因此有過度的業務負擔,更影響了醫療照顧的品質和安全。蔡英文說,為什麼民進黨黨團尤其是民進黨黃淑英委員要推動把醫事人力的標準列為醫院評鑑的必要項目,目的就是要讓各位能夠在最合理的工作條件下發揮所長,讓國人得到品質最好的醫療照顧。



蔡英文認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必須要維護國人的健康,而且要當作最重要的工作,而除了持續和大家一起努力,提升醫療系統的服務品質之外,未來民進黨如果再次執政,也要針對整體健保制度中,資源的浪費、行政成本的過高、藥價黑洞的問題持續加以改革,而這些也有賴在座的各位共同參與指教。蔡英文表示,非常期待未來民進黨不論是在野還是再度執政時,都可以和大家一起為台灣的健保制度、醫療系統做最好的改革、做最好的改進,讓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而參與其中的所有專業人員都可以得到社會的肯定與尊敬,以及她們應該得到的機會和補償。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