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蔡英文出席傅正與夏道平逝世週年紀念研討會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5/20)日上午應邀出席由殷海光基金會舉辦之『傅正先生逝世 20週年與夏道平逝世 15週年紀念會』,蔡英文致詞表示,民主進步黨承接了未能誕生的『中國民主黨』的責任,帶領台灣社會衝撞國民黨的黨國威權體制,歷經多次民主選舉的洗禮、成長與茁壯,逐步落實了當年民主前輩的理想。

蔡英文說,她今天站在這裡,事實上是一個戰戰兢兢的心情,以後輩的身分,對早年追求台灣民主化的先知前輩們致意,並且追憶已經過世 20周年的傅正先生、和逝世 15 年的夏道平先生。傅正、夏道平兩位前輩,都是經歷過對抗威權的挫折,並沉潛於學術,透過教學與著作,繼續實踐個人所堅持的價值。儘管他們身處在禁錮、威權的年代,飽經苦悶與磨難,但卻對台灣的社會懷有豐沛的情感,並對民主的價值堅定不移。這份情懷,既令人欽佩,又讓人不捨。



蔡英文表示,傅正和夏道平兩位前輩,都是外省籍的知識份子,原先也都是國民黨籍。傅正先生曾經強調:『我在台灣,不惜以生命為代價追求的,第一是民主,第二是民主,第三還是民主。』可見民主的價值,是應該超越族群的界線,同時超越對黨國體制的忠貞,也超越當時統治者奉為圭臬的統一幻想。我們千萬不能因為享受著民主,而輕忽了民主的初衷。對 2300萬人而言,民主是國家體制的基礎,是我們國際生存空間的基本防線,更是生活方式的選擇,絕對不能輕易撤守、讓步。

蔡英文認為,放眼當前兩岸間的爭論,一時之間固然難解,需要以更多的智慧和誠意來面對,但『民主原則』將是處理兩岸爭議的關鍵基石。中國的一黨專政體制,難以成為台灣人民可接受的選項;兩岸關係的建構,不但不能以犧牲台灣內部民主為代價,反而更須以民主來捍衛,確保未來世代的完整選擇權。



在緬懷兩位老先生典型夙昔之同時,我們應持續提醒、勉勵自己,效法他們對民主自由的熱情,澆灌、耕耘之餘並堅守自己的崗位,勇於突破命運框架的限制,持續為台灣的民主與繁榮貢獻心力;尤其應該秉持他們一貫理念,以憲法、自由、福利、理性、和平,為國家民主的最基本條件,鞏固台灣民主化的成就。唯有我們持續努力,創造民主鞏固的契機,永續確保台灣的民主成就,才能將其傳承給下一個新的世代。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