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蔡英文 變動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和未來 交通大學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蔡英文今天(3/31)在新竹第三場活動,晚間來到國立交通大學繼續她的校園巡迴講座-『變動中的新世界─談青年世代與未來』,如同前幾場講座的出席踴躍,這場同樣吸引大批學生及教授將會場擠爆,連清大的教授及同學都聞風而來聆聽。



蔡英文表示,這是一個快速變遷的世界,台灣面臨來自全世界的競爭,她建議學生要學會進入陌生的環境求生存,大學生要提早社會化從大一就要開始。蔡英文說,世界改變的速度非常快,台灣已進入經濟發展動能不足的停滯期,產業結構沒有跟著外部環境改變,找不到工作已成為重要問題,而停滯期的長短要視國家的調整速度而定,這對國家、經營國家的人或個人而言都是挑戰。



蔡英文表示,現代學生的社會化能力普遍不足,如今的學習環境比過去更好,但同時也造成生存能力降低,她建議學生要學會進入陌生的環境求生存,提早社會化,不只面對台灣社會,更要面對國際社會,而跨領域的學習及跨文化的溝通能力也相當重要。蔡英文認為,現代年輕人要加強社會責任感,台灣社會不僅要面對國家負債的嚴重問題,還要面對少子化的社會結構問題,這個世代的政府要讓年輕人感到希望,如果政府不能背負責任,問題將遞延到下個世代。



針對交通大學的同學提出的包括糧食的危機、對台灣的遠景、現在這個年輕世代未來在台灣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來自北京的交換學生提出經濟問題、EFCA對台灣經濟有什麼樣重要意義、日本的核爆問題、非核家園的具體計畫、兩岸問題及台灣主權到近來的校園霸凌事件、教育問題等等,蔡英文皆一一做了詳盡的回應。



尤其針對校園霸凌事件,蔡英文表示在去年參選新北市長時即有提出看法,她認為教育不是教育機構的問題,而是整體社會的問題,而家長也必須要負部分責任,許多事件的發生跟家庭背景、社會環境都有很大關係,從倫理規範或司法解決來維持社會秩序都是不夠,必須要從事情的根源來解決,就是人的問題。而台灣其實最欠缺的就是專業的心理諮商師與社工,她認為政府應該投入更多的資源及專業訓練,為學校及社區培養更多心理諮商師以及社工,來協助處理許多社會及家庭所衍生的問題。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蔡英文校園講座

2 則留言:

  1. 對未來、妳計算過嗎?台灣的用電量及其所需。
    以電為動力的交通(充電設備)、家庭電器(天然瓦斯很貴!)等。
    住家或大樓加裝太陽能設備供公共設備,在建築法規要改變,有安置空間、傳輸轉換與蓄電設備、電路管線等。
    商輪、貨輪要核子動力。

    回覆刪除
  2. 小白菜︰你很在意慶玉,找一位像她的小女生牽妳走……真實感動!
    但、她託夢時的樣子像明星阿妹的頭发,就沒阿妹那麼粗皮、黑沉,
    白色的絨衣,後面打一束素結留長絲髮,有長鬢、秀麗長髮部分在肩前,日本媒體在台灣的廣告上試著扮演,就是少了以束髮代替結髮,那是她表示、她嫁給我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