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談日本地震的應變帶給台灣的省思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日(3/15)針對日本 8.9級大地震後,所展現的應變措施與日本民族的素養表示肯定。謝長廷以他在日本留學的經驗談到,日本的民族性跟法治教育比台灣落實很多,以缺水為列,日本人就是很規矩的排隊等領水,不會鼓譟也不會動用民意代表施壓,台灣應該要學習日本這樣的素養,遇到災害的時候如何根據標準手冊來做應變,當然人員傷亡無可避免,但至少可以減少心靈的創傷,早日平復。

謝長廷認為,日本早期封建的傳統是在民治維新之後開始有民主的觀念,所以民主文化是可以培養的。對於原能會在一開始的記者會上從有 10%的機會到後來降為 0,這中間的落差可能會誤導民眾,謝長廷表示,現在很多的國家都開始面對這樣的問題,政府應該讓人民有知的權利,告訴人民標準作業的手冊,該如何求生、避難,這都應該要讓人民知道。台灣也是有颱風、地震、海嘯、核能廠、火山等問題,危險性也是很大,而災害是世界性的可能發生在全世界任何地方,政府政府平常就該面對改進措施,跟國際合作,要讓人民平常就有心理準備,而不是一昧的說不可能,這些都是未來國家領導人都要面對的事。

謝長廷說,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政府跟人民都應該要互相配合,政府要公布真相而不是隱瞞實情。例如說我們的核能廠,核廢料如何處理國人都不知道,原本核廢料應該是生產者要回收的但卻沒有回收,都是放在核一、核二廠裡,一遇到大雨淹水也曾經滿出來,這是很危險的事,但是國人的資訊很不完全,常識不足事實上就很難有提早應變的措施。過去還曾發生過有被核能污染的民眾被送到醫院,而醫院也不知道這是被核能污染的,這其實是很荒唐的事。

謝長廷表示二十五年前還在戒嚴時期,他是第一個去參加反核的遊行,當時他是看到日本的『紅色富士山』影片,他認為發展核能是很危險的事,他還跟日本的在野黨聯繫,但結果兩邊的非核家園反核運動都失敗。謝長廷認為,其實風力發電、水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等都有很多可以選擇的,不是非要用核能,更何況核廢料的處理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至今也都無法解決,而核能的土地要經過五十萬年才能再使用,謝長廷感嘆的說,這是很危險的事但似乎國人卻不在意。

謝長廷也積極的與在日的友人聯繫,希望可以透過管道捐助物資等協助日本,也期望日本早日走出災變陰霾。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