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我愛台灣、不要核災』320反核大遊行



謝長廷談反核


國內環保團體聯合發動『我愛台灣、不要核災』的反核大遊行遊行,要求核一、核二、核三廠停止延役,核四也要停建,早日落實非核家園,遊行開始前也為在地震海嘯中喪生的日本人祈福。國內反核民間團體、核能核四廠所在地的反核自救會等全都出動,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更是走完全程,而游錫堃稍晚也加入遊行隊伍。許多家長推著推車帶著孩子也一起上街頭加入反核遊行。





謝長廷表示呼籲,核一、核二、核三廠應按既定時程除役,不應再延長;核四案也應重新檢討,暫時不要運轉,核能當然很方便,這一代也有享受到利益,但不應把危險留給下一代。核一跟核二到民國 107年要除役,應該要按照這時程來走,政府應該要加速替代能源,提高到百分之二十左右,要不要做其實就是看有沒有決心而已。先進國家都曾經發生過危險了,沒有理由說台灣不會有危險,現在地球氣候極端,地殼有很大的變動,所以都應該要很小心。





新北市貢寮區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說,政府不妨把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災變當成下台階,宣布停建核四。吳文璋說,台灣現在不只沒有缺電危機,還有餘電無法消化。核四廠宛如是台拼裝車,安全性令人擔憂,核電廠一旦發生意外,不只會造成人命傷亡,連土地都毀了,要求政府停建核四廠。





主辦單位表示,長期以來,各個關心台灣環境的團體,秉持對台灣環境永續的堅持,主張非核家園的立場始終如一,就是希望台灣人民能免於核災恐懼的威脅。





然而近年來,好不容易建立起非核家園的朝野共識,卻被政府逐步的破壞,不僅對既有老舊核電廠提出延役的計畫,甚且增設核能機組的聲音也始終甚囂塵上,更令人感到遺憾的是,相較於推動核能復辟的決心,政府對於核電廠興建安全管理與監督的態度,卻是異常草率。





今日我們面對日本發生此嚴重的核災事件,除了同表哀悼之外,是否也應該深刻反思,台灣未來應該更為堅持非核家園的走向,讓台灣的後代子孫,遠久免於核災恐懼的自由。





今天的遊行訴求:
1. 反對核一、二、三廠的延役以及新設核能機組的計畫。
2. 全面體檢核一、二、三廠機組與檢討安全設計規範,提高核電廠的防震係數,若無法達成,應即刻除役。
3. 核四工程弊端叢生,所在位址又易受地震及海嘯威脅,核四應立即停建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