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國土開發大鬆綁 公有土地財團化 環團呼籲全民監督離島建設條例



自民國 89年離島建設條例通過後,立委們發現這種編列特別預算、開發特許的模版非常好用,紛紛依樣畫葫蘆,這二年間陸續以『建設、發展』為名,提出相似度極高的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東部(區域)發展條例、雲嘉農業特區發展條例。



民間社團今(3/3)天上午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痛批立委上山下海搞東搞西,並揭發四大建設發展條例製造土地亂象。環團表示,長期以來,國家資源分配過度集中於直轄市,致使偏遠地區立委意圖透過建設、發展條例為資源匱乏地區民眾謀福利,這樣的作為可以理解。然而,倘若高舉『發展、建設』,甚至『永續』的旗幟,實質內容卻是對國家永續發展和財政造成永久傷害,審議過程更是荒腔走板,實令國民難以接受。



由 75個民間團體連署共同發起『全民監督離島、原建、東發、雲嘉條例』,並建請立委:
1. 刪除所有土地開發鬆綁、公有土地特許釋出的相關條文,回歸現有土地審議機制
2. 擴大民間參與、公開協商過程,讓四條例審議陽光化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離島發展條例是由無黨籍的澎湖立委林炳坤提案,東部發展條例最大問題則是國民黨團版本、王廷升版本、經建會版本都引用了七、八、九條土地大幅度的鬆綁、公有土地要財團化的問題,而原住民條例則是無黨籍高金素梅所提出的。李根政說這四個條例的共同問題就是立委們上山下海,從台灣山上到海邊,從東部到西部都亂槁,將會使得大面積的公有土地財團化、破壞國土計畫體制,讓整個台灣的開發形成失控的狀況。



民進黨田秋堇委員也到場聲援,田委員說他早上跟中央黨部聯絡,黨部政策會表示會在近日安排蔡英文主席與民進黨立委針對這四個建設條例進行重大政策協商。田委員說上個會期快結束時,國民黨黨團送出的東部發展特別條例版本裡,第18條裡有一條寫著,『五百億的基金如果財源不足的話,只能編列四百億,其餘不足的一百億可由公有土地做價撥入』,意思就說由公有土地撥入基金來抵一百億,當時傅昆祺縣長還專程到到立院來想讓條例通過。



田委員表示她所得到的訊息是國民黨為了 2012的大選,不願意推財政收支劃分法的誤民,執政的國民黨應該要趕快推動財政收支劃分法,讓非五都的縣市不要變成財政燒炭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