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三顆高麗菜買不起一碗泡麵 政府無能 農民受苦



立委劉建國今(3/3)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物價節節高漲,國產蔬菜價格卻直直落,農民面臨可能血本無歸的無奈,要求農委會農糧署應切實掌握蔬菜耕作之數量,落實總量控管,不要只採用耕鋤方式來毀滅農民數個月的心血。會後劉建國也將雲林產地夜半採收連夜運到台北,新鮮甜美滿滿一車的高麗菜,分送立院同仁、職員以及到場的記者朋友,劉建國希望大家多吃台灣在地的優質蔬菜,提高農民的收益。

劉建國表示,最近各樣商品都在漲價,石油因為產油國的動亂,國內汽油每公升售價即將漲破 32 元;全球氣候異常,農作物欠收,麵粉要漲、糖要漲,所有物價將隨著調漲,唯獨台灣產的稻米跌、雲林西螺果菜市場的菜價更是跌跌不休,其中高麗菜在當地的成交價只有 2塊錢一公斤,算起來一顆大約 15元,相對最近漲到一包 53元的泡麵,簡直叫人心痛!農民鄉親的苦處,政府單位應該為他們想想辦法。



劉建國認為,農委會農糧署面對菜價暴跌情況,沒有正確了解問題所在。根據農糧署表示,目前係由『種苗場』進行種苗源頭管理,要求種苗場主動上網登錄『農民姓名、菜種數量、種植面積』,此種作法僅能做到『掌握訊息』、並無『硬性管控』。更叫人氣結的是,去年 9 月1日農糧署頒布『大宗蔬菜產銷措施』辦法,訂定『如果啟動產銷調節措施-田間耕鋤時,辦理種植登記者每公頃補助 7萬元,未登記者申辦耕鋤每公頃補助 4萬元』,農糧署如果不是便宜行事,就是傻傻不知人心險惡!

劉建國指出,種苗場靠賣出種苗賺錢,農民多買多賺,只要不上網登記,賣多少農糧署哪會知情?事後產量過剩,反正政府出來收尾,沒登記少補 3萬元,吃虧的是農民也罰不到種苗場,這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好康有分、賠錢你家事』的行徑,我們的農政單位竟還沾沾自喜認為做對了事?!



農糧署用補貼的方式來挽救價格;對全體農民來講,等於是辛苦整年、整季的成果都報銷,這種方式不僅傷農民的心、也損傷政府的荷包。農委會農糧署應從源頭解決總量控制問題:不能只有『掌握』,更要『管控』,必須與農民溝通、讓農民瞭解、才能避免年年暴量跌價的問題出現。劉建國認為,農委會農糧署採取事後耕鋤補助的方式,其實是畏苦怕難、卻捨本逐末的表現。

劉建國進一步指出,上月份曾聽說日、韓的蔬菜貿易商到台灣大量採購台灣本土生產的高麗菜,數量高達 2000公噸,雲林西螺地區忝為全台最大蔬菜產地,竟然沒有一家合作農場或者蔬菜產銷班獲得訂單,我不禁為雲林地區農民叫屈,生產計畫無法有效控管,銷售物流的暢通推廣利益,也輪不到非國民黨執政縣市的農民分享,這豈是一個有能政府的作為!



記者會也請到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莊老達列席說明,針對劉委員要求詳述日韓所採購的蔬菜是在哪些產地?數量如何分配?莊組長並未準備資料於記者會上說明,僅表示會後再提供給委員辦公室參考。而對於劉委員質疑農糧署未從源頭解決總量控制問題,而是採取事後耕鋤補助的方式,莊組長僅表示對於農民產量的管控會再加以檢討,也無說明有何具體政策。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