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蔡英文出席青年志工關懷國際經驗交流座談會



蔡英文在青年節(3/29)這天,出席『青年走出去-青年志工關懷國際經驗交流座談會』,與羅致政教授及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秘書長洪耀南,和多位參加國際 NGO的台灣青年志工對談關懷國際經驗。看到今天出席的青年志工在分享他們前進東帝汶、阿富汗,甚至史瓦濟蘭等地的服務經驗所展現的神情,蔡英文感動說,『大家在報告時充滿自信,我們真的換了一個世代,未來應建構台灣全球志工參與網絡,讓世界看見台灣。』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在她的年代裡能跟外國第一次接觸的機會就是留學,從教育的過程中再去瞭解生活的環境、文化及種種的社會經驗取得,這是他們那時候跟外國接觸的順序。之後也許是留下任教或者去機構做事,而她的經驗稍為不同的則是,她在四十歲以前都是在做國際的事務,而且講英文比中文多,也因此造成她在文化及語文上有些許混亂,但這對她都是好的經驗,也因此她可以跟很多不同的人討論許多不同的事。



蔡英文說,她今天看到的年輕人是不同的發展模式,看到在座的青年人透過國際志工的磨練,在剛才做簡報上充滿自信的神情,表達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受,這才是國家希望的開始。她從各位身上看到真的換了一個世代,但是也希望青年人在投入社會後,不要喪失勇氣、熱情與堅持,要讓好的開始繼續延續下去,這是大家對青年世代的共同挑戰。

蔡英文說,羅致政教授提到機會問題,機會真的很重要。台灣的國際處境是很艱難的,也因為很艱難所以走不出去,走得出去的只有台灣製造的商品,但卻沒有台灣人可以代表台灣告訴世界,我們代表的是什麼意義,我們的目標在哪裡?我們的價值在哪裡?很多人不承認台灣,很多國家跟台灣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在很多人的感受裡不知道台灣是什麼,不知道台灣價值在哪裡,如果我們的國際處境是艱難的,如果我們還是把對外的關係完全放在傳統的外交上面,如果我們只是外交官可以做外交的話,那我們真的只能困守在台灣這個島嶼上,而我們要的是什麼?我們要的是大家都走出去,讓世界看得到台灣,讓台灣人走向世界,這才是我們真正做一個現代台灣人要有的資源。



蔡英文認為,藉由國際志工參與,在不同的志工環境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作為一個國家的政府要如何製造機會讓年輕人來參與,要如何提供志工一個好的保護,這些都是政府應該要有的完整配套措施。包括在財務、教育、學分、傳承,如何將志工的經驗去做連結,未來應建構全球志工參與編織網絡,並提供更為安全的環境,也透過 NGO的組織及各地的代表處把所有需要志工的地方做整理,讓青年志工在一個安全,有一定程度的保護下在國際上參與志工活動。

蔡英文也期望,除了在學期間做志工之外,出了社會仍然可以要繼續志工,這是跟外面世界的連結點,而除了參與國際志工之外,對國內的關懷也不能少,我們社會仍有許多人需要幫助,也需要志工來參與。青年志工在國際上的參與是人生的一個勳章、是人生的一個記憶,也希望這些志工經驗能擴展出更大的志工網絡給下一代,讓大家都能走出去,讓世界看見台灣。



羅致政教授表示,2000時年政黨輪替當時他在外交部工作,被交付一個任務就是要推動外交替代役,在很快時間內跟內政部、國防部合作。當時是覺得因為許多駐外的農技團、醫療團慢慢在老化當中,所以需要更多新血加入,希望能推動讓年輕人來加入,因此到校園去巡迴演講。一開始很擔心年輕人願不願意去到那麼偏遠的地方參與,因此只有設定 36個名額,沒想到第一屆報名就有 80幾個,讓他相當感動也讓他第一次感受到台灣的年輕人不一樣的地方,從 2001年至今已經十屆了,參與人數越來越多,而這麼多年來近千位的外交替代役男還有 58位繼續留在國外的醫療團隊,羅致政教授認為台灣年輕人真的跟過去不一樣,只要有機會他們都會很勇於接受挑戰。

羅致政教授認為,台灣年輕人是有奉獻國際社會的心與能力,差的只是有沒那個機會,所以政府與民間如果能掌握機會,來協助年輕人參與開闊他們的視野,同時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這應該是政府未來要積極推動的事。而透過參與這些國際關懷事務的年輕人,也都會成為日後國際組織或大公司爭相爭取的對象,因為他們透過二年的訓練下來,證明這些年輕人有膽識、有獨力作戰的能力。

羅教授也期待未來如果蔡英文能夠擔任台灣國家領導人的話,能夠推動和平團的方式,讓更多年輕人透過和平團的協助機會能去接觸外面的世界,而打工度假的方式也是讓年輕人在沒有財務壓力下,得以在國際上接觸不同事物的好機會,當然,最重要的就是當這些有國際經驗的年輕人回到台灣後,要如何來延續他們的經驗貢獻更多,這些都是未來政府應該要著重培育的部分。



蔡英文在會前接受媒體採訪,對於經濟部長說未來數十年核能還是必要核能,蔡英文強調,她提出很多能源替代方案,只要努力都可以做得到,2025非核家園計有關再生能源部分希望能夠達到 12%,現在經濟部訂定的目標為 8%,我們只是很客氣增加 4%。蔡英文認為,這是心態問題,政府在心態上仍非常依賴核能,政府真的應該好好想一想,從現在到 2025年還有13年時間,大家努力做就可以做得到。

昨天跟阿米塔見面時,蔡英文表示,阿米塔長期都很關注台灣的事務,也非常關注亞太地區的國家相互結盟的關係,阿米塔也關注台灣與中國關係的穩定,蔡英文昨天在會上也把近來對中國政策的思考跟他交換意見,阿米塔也對要挑起維持區域的穩定與和平予以肯定希望美國可以積極參與。蔡英文也希望馬英九在跟阿米塔會面時,可以領受到台灣跟中國的問題不是單純的雙邊問題,而是區域問題,要多以國際區域的面向來看台灣跟中國的問題。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