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蔡英文會晤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董事長 J. Mathews及副董事長 D. Paal



蔡英文今(3/17)日會晤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主席潔西卡‧麥修斯(Jessica Mathews)及副主席包道格(Douglas Paal, 前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針對台灣國政內情與台灣社會貧富差距等社會經濟議題交換意見。蔡英文表示,馬政府對主權的退讓帶給人民不安全感,而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也讓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

會中並討論到日本天災以及引發的核能危機議題,蔡英文表示,台灣人口密集,政府應該就現有的核能設施進行縝密的安全設計與品質的確認,並提出完整的災變疏散計畫。曾留學英美的蔡英文,會中以流利的英文與來賓對談,直接交換意見。外賓相當關切台灣防衛與安全議題,蔡英文認為,安全感可分為兩個層面。第一個是人民對維持主權與現狀的安全感,包括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與決心。



蔡英文指出,目前馬政府在這方面做的不夠,尤其馬政府對主權的退讓,給人民的安全感不足。她表示,另一個層面是經濟與社會地位的安全感,台灣社會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以及資源分配不均引發的種種問題,也讓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

會中也討論到日本大地震與海嘯災變,以及核能危機引發全球關切核電安全。蔡英文表示,核能在台灣將會再度成為焦點議題,大多數民眾懷疑政府是否有應變核能危機的能力,更有多達七成民眾認為政府興建中的核四應暫時停工,進行總體檢。



蔡英文認為,政府不應該輕忽核能安全的嚴重性,應該就台灣現有的核能設施進行縝密的安全設計與品質的確認。蔡英文與訪賓都認為,政府應該防患未然,提出完整的災變疏散計畫,這尤其對於人口密集的台灣是非常嚴肅的課題。

雙方也針對近期中東地區的民主革命,以及這個革命風潮是否對中國有任何影響,進而影響到台海兩岸與亞太地區,彼此提出看法並且交換意見。蔡英文表示,她擔任民主進步黨主席期間新成立的智庫的重點任務之一,就是為了台灣面臨的這些社會經濟問題,擴大與社會各界的對話,找出因應的辦法。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蔡英文辦公室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