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蔡英文『非核家園要實踐-三哩島 32週年紀念』



蔡英文今天(3/28)下午召開『非核家園需要實踐-三哩島核災 32週年』記者會,蔡英文說,今天是美國 三哩島核災 的 32週年,32年前發生的這個核災讓核電廠 8公里內的孕婦與孩童都被迫要連夜要疏散離開家園,當年損失的代價大概超過十億美元,在這之前都沒人意識到這種先進科技會產生的嚴重事故,而且傷害也難以收拾,在往後的三十年看到許多國家陸續訂出替代能源解決核電風險的方案與政策目標,尤其是德國在 2021年全面停止核電使用,而歐盟更提出 2020年的計畫,要把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到 20%以上。

蔡英文說,近來發生的福島核電廠事故後果慘重,各國都重新檢討核能政策,加速調整能源政策的腳步,尤其德國政府快速的回應人民的要求,快速調整核能政策。但遺憾的是,台灣政府卻宣布繼續擁抱核電,行政院長甚至說不一定要推動非核家園,政府官員忘了台灣在 2002年的環境基本法明訂『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這是法律的規定,政府不但沒有提出逐步完成的計畫,反而違反法律立場,這是讓人不可思議且難以理解。

蔡英文表示,政府官員都已忘了台灣在 2002年所制定的環境基本法中,明文規定政府應該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蔡英文強調,這是法律的規定,但現在我們的政府不但沒有提出逐步達成的計畫,反而公開宣示了違反法律的立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難以理解。對此,蔡英文表示,我們必須用一個正確的資訊來做為思考的開始。她說,去年台電的電力備用容量率已經到達 23%以上,超過備用容量率要有15%的要求,所以現在並沒有缺電的疑慮。



蔡英文表示,如果政府決定依賴核電,當然就不會積極的推動節能,也不會認真的發展再生能源,更不會致力於改善發電效率,『因為有了核電廠,好像一切都不必要做』。但她強調,我們必須更積極的面對這些問題,她之所以提出 2025非核家園計畫,就是希望從現在開始十三年的過程中,和大家一起來做。我們做成功了,我們的下一個世代就可以免於核災的恐懼,這是我們要積極達到的目標。

蔡英文認為,台灣必須克制電量消耗成長、改善火力發電廠效能、提高再生能源比重等;是否繼續選擇核電,是無法迴避的議題,一旦未來1、2年間核四正式運轉,將會錯失改變時機,付出更高代價,往後至少半個世紀繼續與核災風險相伴。

她說,大家覺得核能便宜,其實沒計入前端後端成本以及可能的災害,看看日本現在面臨的代價有多大,而身為領導人最重要的是必須要有意志力,凝聚全民意志力,走上非核家園。



蔡英文強調,我們朝向 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計畫是可以實踐的目標,而現在是否還要選擇核電已經是無法迴避的問題。她指出,一旦在未來一兩年間,核四正式運轉後,我們將會錯失改變的機會、付出更高的代價,讓我們自己和下一代在往後至少半個世紀,繼續和核災的風險相伴。這也是她要在此刻提出2025非核家園的計畫的原因,讓非核家園的實踐變得可能。『如果我們只是背對爭議,一時之間可以讓人暫時無憂無慮,但終究無法幫助大家來逃脫風險來臨時候的慘痛』。

蔡英文表示,非核家園不能只存在口號之中。對政治人物而言,她能理解,討論這個議題,是充滿政治風險,但是面對國家所面臨的核災風險,其實個人面對的風險相對事小。她說,當日本核災教訓擺在我們的眼前,我們必須誠實面對,『要靠我們的抉擇,而不是運氣』。

對於李前總統對於台灣能源發展提出的見解,蔡英文表示,社會上對於 2025非核家園計畫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需要交換資訊,她都很歡迎。據她的了解,李前總統應該是還沒看過 2025非核家園計畫內容,也許資訊上有落差,但也歡迎溝通討論。

而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發動『停建核四公投案』,蔡英文則表示,言之過早。她說,現在必須凝聚社會共識再具體實踐,如果這個社會有足夠共識的時候,行政部門和立法部門都會支持,也不需要回到公投這條路,所以現在是否要公投,還是言之過早。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3 則留言:

  1. 到處吃喝的馬英九,再被勸告後、還繼續吃兩三個月,終於面對治安差,普遍吃案問題,卻撂一句話“他對小吃沒有興趣”,難道受害者求訴、求救無門嗎?~自認倒楣!遇到很差勁的惡劣政客、馬英九。

    回覆刪除
  2. 馬政府嚴重失職,交接不完整、不清楚(東西買了三年才說貨品有問題,連銷基會都不受理。),執政能力差、螺絲都鬆了,也該受彈劾。

    回覆刪除
  3. 馬英九的電力與核能發展政策呢?經不起輿論與專家專業探討,習慣性躲避不理會,找其它議題轉移目標,但問題還在,誰救台灣?到最後、諸多極待解決的問題都不敢碰,只有選擇剪綵嗎?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