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蔡英文參訪昇陽光電



蔡英文今(3/31)日由新竹縣前縣長林光華、立委彭紹瑾、新竹縣議員史金象、陳栢維以及發言人阮昭雄陪同下,參訪昇陽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蔡英文說,只要政府下定決心,挹注經費,加速替代能源研發,增加廠商生產能量,並提出獎勵或補助政策,鼓勵每個家庭或工廠使用,讓替代能源變成全民運動,大家共同投入,一定能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給予每個世代子孫一個美麗、潔淨、安全的台灣。

昇陽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發生產太陽能電池,主要外銷歐洲各國,預計今年底可以提供世界一千兆瓦特(1000 mega watt,1 giga watt等於一個核能發電廠),但台灣僅裝設不到總量的1%。昇陽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擁有全世界最大最先進的CIGS薄膜太陽能技術,並努力研發以降低成本,達到「市電同價」(與市面上電價同價)的初期目標,取代現在電力。



蔡英文感謝昇陽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簡報中介紹台灣太陽能產業情況及台灣在替代能源產業上的能量,讓她在政策思考上有很大的幫助。蔡英文表示,在政府體系待久的人,對於核電需求有個傾向迷思,認為產業需求不能沒有核電,任何人執政都會受到這個迷思影響,加上台灣電力公司是壟斷市場,相關資訊與專業也都被壟斷,所以社會對於核電的理解,以及對電力供給是否充足,都有可能被誤導。

蔡英文說,據她了解,台灣太陽能製造業產值已經超過一千九百億,但99%都是外銷,台灣其實是一個生產大國,卻是消費小國,很遺憾台灣自己無法利用生產量如此大的能量,蔡英文認為,台灣有能力與技術,缺的是決心,缺的是政府的格局視野,缺的是政府能否用更長遠的角度來看能源政策問題。



蔡英文說,昇陽光電科技公司提到的「市電同價」令人感到振奮,因為很多人擔心替代能源價格比核能高,事實上核電是否比較便宜是有爭議的,因為核電前後端花費的經費,在計算上都沒有考慮進去,更沒有考慮到災害發生時可能的損失,所以核能其實很貴。她說,許多人覺得替代能源很貴,但可能只是過程中很貴,其實只要經過投入大量研發與使用以後,成本一定會降價,未來價格也可以達到「市電同價」的目標。她表示,因歐美日本的電價貴,所以三年多可以達到,而台灣電價便宜,因此預估需要五年的時間,蔡英文強調,只要有決心,相信台灣可以做得到。她說,未來應該由政府挹注資源,加速研發,增加廠商生產能量,並且提供獎勵或津貼政策,補助設備,讓每個家庭或工廠能夠使用替代能源,變成全民運動,共同投入。

蔡英文表示,台灣替代能源使用率只有4%,希望未來2025年至少可以達到12%以上,她也強調這只是保守數字,如果台灣可以更快更高的比率增加再生能源,並改進台灣現在供電能力與使用電的習慣,其實可以盡速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大家對非核家園的可實踐性也會更有信心。



蔡英文表示,台灣有很多替代能源發展的潛力,能夠做得到非核家園,「只是要不要下定決心去做」,若下定決心,大家就一定能做得到。她也再次強調,這是國家領導人決心問題,只要堅定方向,台灣一定能夠走向非核、清潔能源國家,不只給這個世代,而是要給每個世代子孫一個乾淨、漂亮、安全的台灣。

對於政府可能合併總統與立委選舉並提前舉行,恐影響五萬名「首投族」權益問題,蔡英文表示,政府應該要好好考慮五萬人的投票權,特別是這可能影響年輕人第一次投票的權益,如果這五萬人這次沒有投票,下次還要等四年,對他們來講是很大的損失。蔡英文表示,政府提前實施合併選舉應考慮多方層面,她希望政府考慮時,不要只有執政黨選舉利益計算,還要考慮到選民權益,以及國家在整個過渡期間的安定與政策延續,她呼籲執政黨應謹慎小心處理。



另外針對總統府指控扁政府期間有三萬多份公文失蹤一事,蔡英文表示,執政黨如果沒有政治計算,不需要大動作開記者會、大動作做政治反應,這凸顯出執政黨有很大的政治計算跟政治策略在裡面。蔡英文強調,國家有一定的體制跟處理流程,因此在檢查過去的做法時應從合理性角度來看,不能用絕對性或不合理的標準來做政治思考,她認為總統府方面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參訪結束後蔡英文前往新竹城隍廟參拜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參拜新竹城隍廟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