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率領華府智庫 2049計畫研究所拜會蔡英文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今(3/28)日率華府智庫 2049計畫研究所訪問團拜訪民進黨智庫董事長蔡英文,蔡英文由智庫外交顧問前歐盟代表高英茂、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前環保署長陳重信、前外交部研設會主委楊黃美幸等人陪同與會。會中並針對台灣內部政治情勢、兩岸關係、台美關係、以及美國外交政策等議題交換意見。

阿米塔吉首先關心台灣的國內政情,問及蔡英文如何詮釋去年五都的選舉結果,以及未來總統選舉的議題主軸。蔡英文認為,五都選舉以及幾次補選的結果,讓民進黨的實力已經足以和國民黨抗衡。而這次選舉民進黨在青年與婦女的支持度都有所斬獲,在北台灣的基礎也有所成長。民進黨在選舉的過程中,以扎實的政策主張來回應人民對未來的焦慮,也顯示民進黨這幾年來已經成功轉型成為一個成熟、負責任的現代化政黨。她表示,未來的大選將聚焦在社會經濟問題,相較於國民黨,民進黨比較有能力提出完善的社會安全政策,而這將有助於緩和台灣貧富差距擴大的問題。



阿米塔吉詢問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主張,蔡英文表示,現階段民進黨尚在凝聚內部的共識,但基本的戰略方向已經在上個月的智庫成立時提出。民進黨認知到,台灣做為亞洲的一份子,我們知道維持亞洲地區的穩定,台美有共同責任,雖然我們跟中國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但我們不需要隱藏這些不同的地方;她並強調,基於我們要維持亞洲地區的穩定發展,『我們會跟中國一起來找尋我們共同利益的所在』。但同時,針對中國的崛起所帶來的政經與安全挑戰,也不該由台灣獨自承擔,而是與區域各國共同面對。她表示,希望各個區域體系,包括美國近來積極推動的 TPP(泛太平洋夥伴關係)也能納入台灣,讓台灣人有更大的自信來面對中國。

此外,針對台美關係,阿米塔吉也關心蔡英文和民進黨對軍售以及農產品貿易的看法。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一貫立場,就是支持台灣國防力量的提升,以因應國家所面臨的軍事威脅,因此希望美國能就台灣所提出之軍售項目正面回應,同時持續強化雙方的安全合作關係。



蔡英文強調,美日安保是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基石,樂見美國近來宣示重返亞洲,而民進黨也會對於美方所關心的政策主張更積極的溝通,讓雙方在共同利益認知的基礎上,發展更緊密的關係。至於與美國的貿易關係,即便因牛肉問題有些磨擦,但整體來說美國的農產品與台灣的農業經濟型態有所區隔,如果要進一步整合互惠的經貿關係,農業不會是最主要的爭點。事實上,我方也提出台灣產業的調整過程需加強農業與服務業的發展,而農業的轉型也包含台灣高附加價值農產品競爭力的提升。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4 則留言:

  1. It is interesting that she has taken off her role of the chairwoman of DPP to run for the nomination of the president in DPP, but she still wants to get the position back. It is not fair for the other DPP presidential candidate. She has the power but the other DPP presidential candidate does not have. She is the candidate, not the chairwoman now. DPP's chairman is 柯建銘, not she.

    回覆刪除
  2. Ha, the Americans can decide whoever they want to meet. So don't be jealous, that's the fact...

    回覆刪除
  3. To MD MBA Lim:
    Tsai is still the chairman now. Mr. 柯 is just be delegated to be a chairman of DPP temporarily.

    回覆刪除
  4. Tsai is not in charge now, even though she doesn't step down.

    Comparing to the KMT, in which Ma Ying-jeou is the President, the Chair of KMT (and in charge), and the President candidate ..... I guess it's obvious which side is "fairer" ...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