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美恐退出TPP 蔡英文:亞洲各國應加速區域經濟整合



蔡英文總統今天(11/24)上午出席「亞太商工總會50週年慶祝大會暨第30屆會員大會」開幕式時表示,21世紀,亞洲興起成為全球經濟版圖最重要的一塊,展望未來,亞洲各國除應加速區域經濟整合,也要追求所得公平分配,才能打造出具有包容、永續、創新特色的優質經濟成長。

蔡英文以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來自亞太各地的企業界人士來到臺灣,希望大家看到臺灣對企業的歡迎,尋求未來合作商機,同時也肯定亞太工商總會做為亞洲規模最大的民間工商組織,過去50年對促進亞洲經濟合作所做的努力及貢獻。

對於今(2006)年大會的主題-「亞洲崛起」(The Rise of Asia),蔡英文表示,在21世紀,尤其是2008金融危機後,亞洲地區已經成為趨動世界經濟成長最重要的動力,估計到2030年,亞洲占世界經濟版圖的比重將等同或超過北美及歐洲的總合。

蔡英文說,亞洲經濟快速發展的主因在於推動貿易自由化與區域經濟整合所帶來的貿易投資增加,亞洲國家形成緊密的產業鏈與分工,成為「世界工廠」。在此同時,隨著亞洲新興的中產階級崛起,創造龐大的消費市場,區內的需求面也快速成長,許多國際品牌和企業開始把注意力轉移到這裡,可預見在不久的將來,亞洲也將成為「世界市場」。

蔡英文指出,當世界經濟重心轉移,亞洲各國必須在貿易自由化與經濟整合上承擔更大責任,過去幾年,亞洲各國在區域貿易機制例如RCEP、TPP有所進展,但隨著美國可能因高漲的保護主義退出TPP,我們必須做的更多。

蔡英文認為,亞洲高度依賴全球貿易,意味著我們必須加速並確保區域經濟整合持續進行,亞洲各國的經濟高度互補,有助區域內資源、人才與市場的共享,以擴大經濟規模及更有效的資源利用。另,也應以包容性的廣泛協商,開放市場,促進貿易及相互投資,以帶動另一波經濟成長。

談到臺灣在亞洲發展中的角色,蔡英文說,臺灣是亞洲經濟發展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企業遍佈全區,推動經濟整合也不遺餘力,尤其當我們在建構一個新的發展模式時,我們應該做更多,也打算做更多。我們希望和各國分享對新經濟發展的想法,形塑新的生產方式及生活模式,一起努力成為「創新者、分享者及服務者」。

蔡英文談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時表示,政府現正致力與東南亞國協、南亞及紐澳各國建立更緊密的連結,在經貿、人才交流、教育、觀光及文化等方面開展全面交流合作。政府也設立了內閣層級的經貿談判辦公室,希望透過廣泛性協商,和不同國家進行雙邊和多邊合作的討論,同時也會致力於國內法與國際規範接軌的工程。

蔡英文強調,透過經貿與經驗分享可以讓亞洲發展,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追求優質的經濟成長。亞洲的發展必須有效回應所得不均以及貿易利益分配不均的問題,因此,政府必須更重視中小型企業發展、工作機會及所得分配,鼓勵婦女及年輕人參與,讓經濟成長的果實更平均分配。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