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交付APEC代表三任務 蔡英文: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



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行前國際記者會


蔡英文總統今天(11/11)上午接見「我國出席第24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宋楚瑜等人,期許代表團向國際社會表達臺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並彰顯我國在區域經貿發展上扮演創新者、分享者及服務者的積極角色。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特別感謝宋楚瑜願意承擔重任,代表國家出訪。他的從政經驗豐富,長期在公部門為國家服務,不管在實務上的經歷,或是他的政治見解,一直都是各界敬重,也經常請益的對象。

蔡英文說,她跟宋楚瑜分屬不同政黨,政黨之間會有競爭,當然也有見解不同的時候。但是,當政黨領袖代表國家,參與國際事務時,就應該要團結一心,因為共同的目標,就是要讓台灣走出去、讓台灣被看到。

蔡英文說,所以,她請宋主席擔任特使,代表國家參與APEC「經濟領袖會議」,正是要表示台灣人期待走向國際,跟世界各國合作的心願,這樣的心願跟期待,是不分朝野,也沒有政治顏色的。

蔡英文表示,APEC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多邊經貿合作論壇,它的宗旨,就是要用對話和協商,來帶動區域內的經濟整合、成長及發展。所以,希望借重宋楚瑜的長才,向國際社會發聲,展現台灣落實經貿自由化和便捷化的決心,並且也要強化跟APEC以及國際上其他經濟體的合作關係。

蔡英文表示,也交付代表團三項重要的任務。
第一、是要透過和國際的廣泛交流,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帶回新的機會。
新政府就任以來,全力投入在振興台灣經濟的工作上,而參與APEC,就是政府推動參與區域經貿整合及新南向政策,帶動國內產業發展的方式之一。

今年APEC的主題是「優質成長與人力發展」,包括四項議題─「促進區域經濟整合及優質成長」、「強化區域糧食市場」、「邁向亞太區域微中小企業現代化」及「發展人力資本」。

這些都是台灣認同並且支持的發展方向,我期待宋領袖代表能夠在這些議題上,跟各國廣泛地交換意見,讓我們更了解各國的相關作為,以做為台灣經濟發展的契機。

第二、在全球政經情勢變遷下,密切關注區域經濟整合的發展。
今年是亞太地區經濟整合重要的一年。TPP已經在今年2月,於紐西蘭正式簽署,進入各國是否批准的程序中;RCEP也持續談判當中;這次的APEC領袖會議中,則會就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共同策略性研究報告,進行討論。

因應全球政經情勢的變遷,也會影響區域經濟整合的進程,我要請全體代表團成員,在這次的領袖會議中,持續了解進度,並且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第三,我要請宋領袖代表,能夠向國際社會,表達我國人民對於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期待。
為了要促進台灣的對外經貿,我們必須積極融入區域經濟整合機制,不僅要跟其他國家簽署FTA,政府也努力嘗試加入區域經貿整合的機制,並且做好準備,為台灣創造更多元、更有活力的對外經貿網絡。
而APEC一向是我國爭取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平台。

請宋領袖代表,以及我國代表團各位成員,能藉這次出席APEC秘魯年會的機會,明確傳達我國立場,積極跟各會員領袖互動,讓世界看見台灣能夠為區域經貿發展上,扮演創新者、分享者及服務者的積極角色。

蔡英文表示,她要請政府的相關部會,以及企業界的朋友們,攜手同心,全力協助宋楚瑜代表及我國代表團,讓他們這次的APEC之行,能夠有很豐富的收穫和貢獻。

隨後代表團領袖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在行政院召開行前國際記者會,宋楚瑜表示,蔡總統對於此行有3點提示,第一、希望此行為台灣中小企業尋求新商機;第二、因應近期國際局勢重大變化,第一手收集各國對各種問題的看法和因應資訊;第三、希望國際社會了解,台灣願意積極提出貢獻,把過去台灣建設、經濟發展過程所累積的教訓和經驗,願意提供給在開發中的經濟體參考,合作和分享。

宋楚瑜強調,此行參加APEC是以經貿議題為主,在秘魯時,會到七個重要場合發言,並會參加三個重要餐會,包括千人晚宴、21國領袖圓桌午宴和關於婦女權益的早餐會,和國際領導人面對面交換意見。

媒體詢問對於過境紐約時,是否會與相關人士見面,而在利馬時和習近平的自然互動情況,是否有授權談兩岸議題?宋楚瑜強調,他之前曾兩次和總統會面交換意見,他明確向總統報告,由於過境時間短,並且他無任何公職,無權代表政府就任何重大政策,做個人或其他表達,在紐約就是單純過境不做其他不必要安排。

宋楚瑜表示,在國際位會議場合,一定有機會跟其他國家的領導人有自然互動的機會,他不排除所有機會,但他沒經過總統授權要和任何國家談單一、特別的議題,也沒有被賦予任何的使命,就兩岸重大政治議題做任何談判,「我的任務就是參加APEC經貿會議」。

至於是否會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宋楚瑜表示,相信在這樣國際會議中一定會有,歷年來我方都會和日本的領導人在APEC有交談和互動,但他這次去秘魯主要是為經貿活動,任何其他會面,都定位在私下的溝通、協調、聯繫,希望大家放下政治考量,一切從經貿層面交換意見。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