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川普當選 蔡英文盼台美關係成為維護亞太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基石



美國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總統蔡英文也隨即代表我國轉交祝賀函。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11/9)晚間表示,總統表示,美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民主國家,更是台灣最堅實的國際夥伴,期待與川普新執政團隊合作,使臺美關係能持續增進,成為維護亞太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基石。

黃重諺轉述,總統稍早談話表示,台美雙方擁有深刻長遠的友誼,近年來關係更加堅實緊密,各項合作不斷推展。而美國兩大黨,近年在參議院、眾議院共同通過支持台灣的各項國際參與,並且重申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等重要友台決議案,顯示支持台美關係持續發展,是美國不分黨派的共識。

蔡英文也認為,美國共和黨在傳統上一向支持台美關係正面發展,更在包括今年七月十九日,通過2016年共和黨黨綱,列入對台六項保證,強調支持對台灣出售防禦性武器,及支持台灣各項國際參與,我國政府對於未來川普總統領導下的台美關係抱持信心。

黃重諺表示,中華民國政府也期盼與美國新任政府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在《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既有基礎上,持續深化並且鞏固台美關係,促進兩國共同利益與價值,並維護區域和平及穩定。

黃重諺強調,政府也將積極與美國新執政團隊展開溝通,在雙方共同利益與價值之基礎上,持續就共同關切之議題進行對話,追求互惠雙贏。

另外針對這次選舉對包括全球以及台灣股匯市,黃重諺說,總統稍早也在下午五點十分左右聽取行政院三長及國安會秘書長及幕僚團隊報告各項因應準備。總統也指示相關部門做好相關工作,一、維持股匯市等金融情勢的穩定。二、對美各項今冒政策不變,並且持續強化推動。運用包括「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等既定機制,向美國新政府表達我推動台美雙邊經濟合作與整合的高度意願,為兩國經貿合作增添動能。三、外交上持續與新政府團隊保持密切聯繫。

黃重諺說,總統除恭賀美國新當選參眾議員外,也欣見多數台灣連線成員順利連任,並感謝美國歐巴馬政府過去對台灣在各項議題上的支持與合作。總統相信未來在川普總統領導下,台美關係即將迎來更璀璨的新紀元。

黃重諺也補充表示,國安團隊與川普及希拉蕊雙方的競選陣營的外交與國安政策團隊、相關智庫及重要國會議員,一直有相當積極的聯繫與溝通,對兩個團隊提出的重大政策,也都有完整的了解與意見交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