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蔡英文:台灣不會因為有女總統,就沒有性別不平等問題



蔡英文總統今天(11/14)上午出席「國際婦女理事會執行委員會會議」,說明我國推動婦女權益之具體作為與成果,並盼未來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進一步落實國際婦女權益工作。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國際婦女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Women, ICW)從19世紀創立以來,一直是全球推動性別平權、促進女性公共參與的重要力量。而「中華民國婦女協會」在1990年代成為ICW的成員,即與世界各地的公部門及非政府組織(NGO)攜手投入女性賦權的計畫,改善許多弱勢婦女與兒童的處境,「我們已經達成了許多成就」。然而,「距離真正的平等和正義,我們確實還有一段路要走」。

蔡英文指出,從世界婦女運動的歷史來看,歷經百餘年來的爭取與推廣,性別平等的觀念雖逐漸成為普世價值,但此觀念要能完全落實在生活與工作領域,仍需要繼續奮鬥。

蔡英文提到,聯合國在今(2016)年啟動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五項目標就是實現性別平等。此外,在其他「消除貧窮」、「教育品質」及「永續城市」的目標中,也分別將性別與婦女議題列為工作方向。換言之,為達成永續發展,性別結構也必須跟著轉型;擴大女性的政策參與,支持婦女取得權力,已是重要的全球共識。

蔡英文認為,全球政府及公民社會的力量應在性別平等的議程上,進一步匯聚起來。「這就是我們今天齊聚在這裡的意義」。我們應增加交流及深化合作,持續推動女性領導、女性教育與健康等議題的進展,且共同致力於反對性別歧視與性暴力的工作。她相信臺灣可運用自己的經驗,為下階段的世界婦女運動做出貢獻。

談及政府推動婦女權益的努力與成果,蔡英文指出,性別主流化是臺灣的既定政策,我國也已完成二次《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報告,是亞洲地區性別平等成績進步很快的國家。此外,臺灣社會也鼓勵和支持女性投身公共事務。本屆國會有超過三分之一比例的女性國會議員。六個主要都會中,有一半的議會是由女性擔任議長。而她身為女性總統也是最佳證明。

蔡英文也說,臺灣不會因為有了一位女總統,就從此沒有性別不平等的問題。事實上,臺灣民眾的薪資仍呈現性別化的差異,臺灣也還有許多女性仍然必須在家庭與就業之間二選一。此外,臺灣的女性勞動參與率在35歲之後急速下降,這是國家的損失。因此,政府將提升女性勞動參與率視為重要的施政方向。

蔡英文強調,我國除將積極落實法規對於婦女就業及職場安全的保障,也將透過「托育、長照、婦女就業」三合一的照顧政策;一方面,建立家庭照顧的支持系統;另方面,也讓女性不須像以往一樣承擔過於沉重的家庭照顧責任。

蔡英文也表示,臺灣已開始試辦以社區為基礎的長期照顧計畫,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的政策也已啟動。同時鼓勵企業提供托兒設施,讓員工可以安心上班。凡此均有助於減輕婦女的壓力,讓她們有更多餘裕可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

蔡英文認為,女性的潛能與才華不應受到限制。希望透過政策引導,逐步鬆動既有的社會結構,讓女性擁有更為平等參與社會、經濟與政治發展的機會。而為了更正義及更永續發展的全球社會,臺灣願意在婦女議題上展現進步的態度,且付諸務實的行動。期許與會者能繼續支持臺灣,加入國際婦女權益工作,「我們一起來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