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推動第二階段司改 蔡英文:人民沒有時間等待



蔡英文總統今天(11/25)上午主持「司法改革籌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以召集人的身分感謝籌備委員共同參與推動司法改革的工程,建立一個可以回應人民需求的司法體制,並透過「多元聲音,全民參與」,讓司法改革往前邁進。

蔡英文說,在520的就職演說上,講到司法改革的時候,台下事實上就傳來一陣掌聲。那個時候我就知道,臺灣人民對司法改革,有很高的期待。人民希望司法更公正,不要有「恐龍法官」,也不要發生「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情況;人民也期待司法能夠更有效率,不要讓冗長的程序影響了正常的生活。

蔡英文表示,她知道許多第一線的司法人員都非常地努力。她也從來沒有要抹煞大家對於司法正義的貢獻。但要提醒大家,人民對司法改革的期待,從來就沒有停止過。這正是今天在這裡召開這個會議的原因。作為這場會議的召集人,她有三件事情要跟大家說明。

首先,司法改革的議題非常複雜,涉及非常多的專業,也深深影響民眾的權益。因此改革司法的,不應該只是法律人,我們需要更多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以及深受司法案件影響的民眾一起來參與,才能夠讓改革順利推動。

在座的籌備委員,有來自法政、媒體、能源、財經、社運及社福等專業領域的人士,也邀請到犯罪被害人家屬「小燈泡媽媽」王婉諭女士一起來參與。她特別感謝王女士在遭遇失去孩子的痛楚後,還願意挺身而出,為司法改革做出貢獻。

第二,我了解人民期待的司法改革,是建立一個屬於人民,能夠打破高牆、讓人民參與的司法,一個可以回應人民需求、保障人權、維護社會正義,並且專業透明的司法體制。

我們所有的工作都要朝著這個方向來做。許多立即可以啟動的方案,就應該馬上開始做。無論是法官基本資料跟事務分配的公開;或者是高度爭議案件在最高法院審理的時候,都應該進行言詞辯論,這些改革政府都已經在做,也在推動。召開司法國是會議,就是要讓這個改革的方向,可以走得更快、更好、更穩健。

第三,「多元聲音,全民參與」,將是我們推動改革的方式。成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就是為了要傾聽人民對司法改革的意見。無論是透過網站、書信、公文書,甚至電話,我們歡迎任何對這個議題關心的民眾,隨時給我們意見。因為我們相信,「多元的聲音,全民的參與」,才能夠讓司法改革往前邁進。

十七年前,臺灣召開過「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當時我們透過法律專業人士的密集討論,決定了民主化之後,第一次司法改革的方向。現在,我們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我們只有一個目標,我們要推動第二階段的司法改革工作,讓人民的意見,加入改革的討論當中。

蔡英文表示,也許改革很困難,也許議題很龐雜,在人民的期待前,我們並沒有時間可以等待。我要拜託各位籌備委員務必重視效率,讓司法改革工作能夠盡速展現成果。這個任務很難,但是我們都很清楚,改革從來都不是簡單的事,希望今天,11月25日,就是臺灣民主化之後,第二階段司法改革的開始。我們一起來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