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蔡英文:加速推動長照2.0,補起社會安全網的洞



蔡英文總統今天(11/29)上午出席「『幸福安老,有你真好』照顧服務員故事分享會」,除高度肯定照服員的用心與付出,並強調中央會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積極推動長照2.0政策。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之前她至太巴塱地區座談時,曾有部落長老反應他們也需要長照,讓她深刻瞭解到,如果連家族共同生活、相互照顧的的部落也需要長照,臺灣社會已到了無處不需要長照的情況。因此,她下定決心,一定要加速推動長照2.0。

蔡英文認為,建構一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付得起」的長期照顧服務,是新政府施政藍圖當中的重中之重。而照顧服務員就是長照體系最珍貴的人力資源。今日她來參與照顧服務員分享會的活動,不只是要對照服員表達敬意,更希望能夠透過這場活動,讓社會大眾瞭解照顧工作的專業及重要性。

蔡英文說,我們都會老,老的時候都會需要不同程度的照顧。而照服員的工作就是用耐心及專業,協助分擔很多家庭的照顧壓力。因此,每一位照服員都是受照顧者與其家人「生命中的貴人」。

蔡英文強調,政府在治理國家時也在照顧各種需要,解決各種問題。很多過去政府沒有處理的、不願意處理的、沒有做好的,或來不及處理的,現在我們都一項一項在努力。這些工作就像是蓋房子在打地基,短時間內,只會看到煙塵瀰漫,但一定要把地基打好,房子蓋起來才會堅固。

蔡英文表示,她知道大家對改革都很急,但是急沒有辦法解決問題,一步一步來,穩穩地前進,才能真正把大家關心的改革處理好。推動長照2.0也是同樣的道理,要推動這樣重大的政策,政府不只有詳細規劃,現在也已經展開試點試辦的工作,用最實際的服務讓整個長照動起來,也讓政府更瞭解,要平衡供給與需求,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更努力。

蔡英文認為,要提供平價、普及的長照服務,最重要的關鍵是要創造照顧服務的供應。中央政府會率先投入預算,並與地方的資源整合,逐漸建構初期的環境。

蔡英文指出,照顧體系本身,包括場地管理、輔具器材、製作及配送餐點服務、交通接送,以及專業的各式照顧需求,都可以帶動就業及相關的產業發展,進而提供穩定、足夠的服務。在試辦的過程中,照服員就是政府的老師,他們的實際經驗是政府改進的方向。

蔡英文也與照服員分享她的經驗。總統說,有一段時間,她沒有工作,在家裡照顧母親。那段時間讓她深刻感覺到,照顧不僅需要耐心、愛心,更重要的是,「照顧也是一種專業」。因此,一位好的照顧服務員,不只能給被照顧者最好的服務,也能夠與被照顧者的家庭有最密切、融洽的關係,成為一個彼此合力、綿密的照顧網路。

蔡英文表示,她與行政院長林全、政務委員林萬億及衛生福利部部長林奏延,接下來會分批到各地訪視,聽聽試點的同仁在執行及運作上所遇到的問題,「訪視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發現問題,儘速解決問題」。

蔡英文強調,把社會安全網的洞一個一個補起來,是政府對人民的承諾。所有人都需要長照,而長照也需要所有人一起投入;這是臺灣社會所面臨的最大挑戰,考驗著我們有沒有能力動員所有的力量,成就一個大家都關切且需要的長照體系。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