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謝長廷:川普當選亞太國家更應合作



應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11/10)返台報告「『第一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先期準備、進行過程、會議成果,及後續針對台日爭議海權我國相關因應之作為」。

針對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勝出,謝長廷會前受訪時表示,他認為因應新變局,亞太國家應更合作,台灣除固本,也要利用現有台日關係良好基礎上,開拓新關係。

謝長廷表示,因應新環境保護主義抬頭,亞太國家理想上要更合作因應新變局,但亞太國家傳統上信賴感不夠,台灣除了固本、自強以外,要利用現有台日關係良好基礎上,開拓新關係、因應新變局,他認為這有是一種策略。

媒體詢問,日本當局已經開始拉攏跟川普的關係,台灣跟日本關係會受到影響嗎?謝長廷表示,台日雙方「應該會更合作吧」,曾有人預測,亞洲三大危機之一,其中一個就是美國退出亞洲,所以日本方面都感到不安。

謝長廷認為,事情都有兩方面,以日本來說,保護主義也是美國大成長的策略,對日本在經濟上直接還是長期關係有很多長期的分析,台灣來講,川普誤會台灣搶美國工作,這個方面則需要好好的去解釋。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