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蔡英文:全民學習程式設計,創造臺灣新未來



蔡英文總統今天(11/30)上午出席「『電腦科學教育週:一小時玩程式』啟動活動」,鼓勵全民一起學習程式設計,在樂趣中迎接數位創新應用的資訊時代,創造臺灣的新未來。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在她的印象裡,「寫程式」似乎是電腦工程師才懂的工作,而她記憶裡的「電腦Coding」,都是用很困難的程式指令來編寫,使大多數的人只要一提到Coding都會為之卻步。她為了這次的活動做了些功課,發現時代確實在進步,因為現在的Coding都是用視覺化圖形、塊狀模組來操作,使用起來彷彿堆積木,大幅降低學習Coding的入門門檻,與過去相比,也簡單許多。

蔡英文指出,學習Coding就像學習閱讀一樣,學會了閱讀,就能透過閱讀學到更多知識;而學習Coding,並非要讓每個人都成為工程師,而是透過學習Coding的過程,培養邏輯思考的能力,也學習解決問題的步驟及方法。

蔡英文認為,Coding像是一把鑰匙,這把鑰匙能夠開啟數位大門,讓想像力實現。它可以讓手畫的魚動起來,甚至可以創造教人數學的遊戲,使學習變得有趣。當數位創新應用來臺灣敲門,我們不是裝作門鈴沒有響,而是需要大家勇敢地把門打開,用鍵盤、滑鼠去創作、從容自信地應對。

蔡英文說,在這個資源開放的時代,更重要的價值就是分享。當所有人都可以把自己設計的程式放到網路上,我們也就可以從別人的設計當中學習,再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蔡英文表示,教育部已經把「資訊科技」的課程納入「107課綱」當中,其中包括「程式設計」,使Coding成為教育的一部分。這不僅只是宣示,政府應該要在師資培育及軟硬體規劃上,結合學界及產業能量,讓最新的軟體設計概念向下扎根,提升國民運算思維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盡快為數位經濟時代的新挑戰做好準備。

蔡英文也提到,過去在資訊科技產業中,幾乎都是男生的天下。她希望未來政府能投入更多資源在青少女科學教育的培育工作,並在未來的職涯發展中,透過公私部門的合作,提供優秀的女性更多機會,以解決科技與數位領域性別差異的問題。

蔡英文指出,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臺灣也在今(2016)年APEC會議中,與美國一起合作成立「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其中有關「Women in STEM」的倡議,即是為了解決數位落差,盼能在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等領域解決性別差異問題。

蔡英文期許程式設計可以成為另一種全民運動,讓國人能不分老少及性別共同學習,一起在樂趣中創造臺灣的新未來。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