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行政院:落實邊境管制、逐批檢驗,杜絕輻射汙染食品進口



針對進口日本核災區食品議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11/16)表示,日本非福島地區食品進口管制措施,中央政府及民進黨執政的十三縣市堅持四項禁止原則,不論是中央政府,還是民進黨執政十三縣市政府,捍衛國人健康是絕不打折的承諾與目標。

徐國勇強調,保障人民食品安全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對於恢復日本非福島地區食品進口,政府一定依照歐盟及美國等先進國家更嚴謹的管制標準進行進口管制,做好食安把關,並落實邊境管制、逐批檢驗把關程序,杜絕任何輻射汙染食品進口,實質保障國人安全。

徐國勇指出,日本非福島地區食品進口管制措施,中央政府及民進黨執政的十三縣市堅持四項禁止原則:

一、福島縣食品禁止進口。

二、原先不准進口之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4縣市的茶、水、嬰兒奶粉及野生水產品等四類產品依舊禁止進口。

三、上述四縣市未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輻射檢測證明雙證件的食品禁止進口。

四、美國、日本不能上市的食品,台灣禁止進口。

徐國勇強調,期望社會大眾理性討論,並譴責以暴力阻擾政策溝通之相關行為。執政的十三縣市是由副院長一一打電話親自溝通確認達成共識,待縣市首長簽署後就會寄回,至於非執政縣市,政院也會進行溝通。徐國勇表示,如果決定要開放政府一定會從邊境管制,並且逐批檢驗,如有輻射污染一定退貨或銷燬。

行政院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