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出席「追思紀念台灣兵活動」蔡英文:支持歷史正義的追尋



蔡英文總統今天(11/5)下午在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及高雄市長陳菊陪同下,前往高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出席「追思紀念臺灣兵活動」,緬懷臺灣的無名英雄們,並希望透過紀念與反省,讓所有臺灣人深刻了解戰爭世代的故事。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1940到1950年代,臺灣被捲入戰爭之中。很多臺灣人沒有選擇的餘地,必須離開自己的故鄉和親人,深入最險惡的戰場。

蔡英文說,在日本時代,他們被徵召從軍,深陷太平洋戰爭當中;二戰結束之後,他們換上國民政府的軍服,投入國共內戰;之後,又有許多人,就地被收編成解放軍。北至韓半島,南至新幾內亞,有的臺灣兵一去不回、魂斷異鄉;有的臺灣兵從此留在當地,與家鄉隔絕數十年。

蔡英文指出,也有人好不容易回到臺灣,卻終其一生帶著戰爭的陰影。就像前輩詩人陳千武所寫的:「埋設在南洋,我底死,我忘記帶回來」。意思是說,雖然是活生生的人,但早已體驗過死亡。這就是臺灣兵的寫照。

蔡英文表示,但是這一段改變他們人生的經歷,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被臺灣社會主流所理解。臺灣兵的故事在臺灣社會之中消失了。對所有歷劫歸來的臺灣兵而言,這是最大的悲哀。

蔡英文說,半輩子為臺灣兵奔走的許昭榮前輩,就是帶著這份悲哀離開了人世,至今我們仍然感到不捨。2008年,我以民進黨主席的身份參加了他的告別式,2016年的今天,我以總統的身份再一次來到這裡,我希望告訴許昭榮前輩,我們一定會替他完成他所未能完成的工作。

蔡英文提到,陳菊市長向來十分重視臺灣兵的權益和歷史記憶的保存。她要感謝這幾年來,陳菊與高雄市政府為臺灣兵所做的一切。高雄曾經是臺灣兵出發的港口之一,現在,我們要在這裡迎接他們回來,迎接他們成為我們的歷史,迎接他們成為臺灣人記憶的一部分。

蔡英文強調,政府會支持臺灣兵歷史正義的追尋,同時,我們也必須記得,參與二次大戰以及國共內戰的臺灣兵,有相當的比例是原住民。我希望透過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推動,能有助於我們,以族人的角度,重新認識這段歷史。

蔡英文說,戰爭拆散了家庭,扭轉了人生的軌道,也把應該是朋友的,變成了敵人。我們的上一代,不分族群、不分省籍,都曾經見證過烽火的歲月,都曾經在大時代裡面,奮力求生。我們希望透過紀念和反省,讓所有的臺灣人,都能夠深刻了解戰爭世代的故事。

蔡英文期待,有一天臺灣社會的集體記憶,是可以包含不同時代、不同世代、不同族群的經驗。當人們可以接納多元的歷史觀點,臺灣社會才能真正走向和解。我也相信,這就是和平的真諦。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