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蔡英文:創新的意義在驅動經濟發展,創造社會價值



蔡英文總統今天(11/28)下午出席「第二屆『總統創新獎』國際創新論壇」,說明政府推動創新產業的方向與具體作為,希望以打造全方位活絡創新活動的環境為出發點,讓大家帶著問題意識從事創新,設計更好的未來。

蔡英文致詞時也特別歡迎荷蘭海洋潔淨基金會-柏楊(Boyan Slat)執行長出席這次論壇。她說,柏楊執行長所推動的海洋垃圾清理,是一個相當具有創意,而且振奮人心的計畫。很期待能夠有更多交流合作的機會。

蔡英文表示,第二屆「總統創新獎」得獎者所致力的創新研發以及人才培育的工作,都為臺灣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注入了關鍵的動力。而關於創新的重要性,她說了一段個人的經驗。蔡英文說,九月的時候曾到新竹一家叫做「春池玻璃」的工廠拜訪。他們靠著半世紀以來不斷創新,逐漸發展出很好的技術,可以把廢棄玻璃變成玻璃藝術品以及隔音隔熱的建材。

蔡英文表示,雖然時代不斷在進步,這家傳統的玻璃製造廠,仍然一直維持競爭力。從他們的故事當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創新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石,也能夠為社會做出很大的貢獻。有很長一段時間,當她要把玻璃瓶丟掉的時候,就算已經老老實實做了垃圾分類,坦白說,還是有一點罪惡感。因為,不知道這些廢棄的玻璃瓶,最後會流到哪裡去。

蔡英文說,但是拜訪春池之後就比較放心了。只要我們每一個人做好分類,他們就能夠把這些廢棄物,做最有效率的再利用。在臺灣以及全世界,有許許多多企業藉由創新,既能夠幫助民眾把關環境風險,實踐社會責任,也可以為自身帶來長遠的收益。

蔡英文指出,對我們來說,創新的意義就在這裡:創新可以驅動經濟發展,也能創造社會價值;創新可以把互相衝突的事情,變成互相補強的元素。當然,創新需要好的環境,這就是政府的工作了。我認為,創新至少需要具備兩個條件:第一,要有一個開放互助的社群,把不同新創團隊、技術人員和投資者連結起來。第二,要有足夠的試驗場域,可以讓我們的創新技術,有具體應用的機會。

蔡英文表示,因此,政府所推動的5+2計畫,就是希望在各地打造不同的創新社群。例如,在「亞洲‧矽谷」裡面,我們不會把過多資源投入工業區開發,而是強化國內外研發人才、資本和生產部門的結合,把「萬物聯網」的生態系建構出來。

蔡英文說,另外一方面,政府也正在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做為數位科技和物聯網的試驗場域。至於新創圈關心的監理沙盒,這也是實驗室的概念,可以讓業者在控制的範圍內,先往前走一小段,並協助政府的法規與時俱進。這個部分,我們一樣會盡力來支持。

蔡英文強調,此時此刻的臺灣,社會與經濟都面臨轉型的挑戰,因此需要更多創新的能量。特別是在新能源、城鄉更新或醫療照顧等等有迫切需求的領域裡面,創新活動如果能夠更活絡,就可以增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改善從業人員的薪資,而且臺灣人的生活品質也會逐漸提升。這就是我們規劃產業、經濟乃至於社會政策,最重要的的出發點。

最後,蔡英文引用謝榮雅董事長說過的一句話。他說「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設計力」。同樣的道理,我相信,帶著問題意識從事創新,就是在設計一個更好的未來。讓我們一起朝這個方向來努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