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列四點改革 蔡英文要求政院一個月內清查所屬財團法人現況



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今天(11/21)由行政院許璋瑤政務委員說明目前行政院強化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管理監督工作,以維護國家資產利益之情形,與會成員對此說明充分交換意見。總統蔡英文提示,為了確實掌握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請行政院各部會於一個月清查所屬的財團法人現況,統一檢討,並列四點做為未來改革工作的重點方向。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轉述表示,許璋瑤政務委員在報告中指出,過去政府或因歷史背景因素,或由於政策需求,透過捐助成立財團法人,來達成特定的政策目標。不過,近年來,部分由政府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因為管理不彰,存在以下的問題,包含:1、喪失當初設立政策目的,原本功能已不復存在。2、擁有龐大資產卻脫離公益方向,淪為少數人掌控如同私產。3、成為少數機關人士退休後再任之處。

蔡總統表示,政府所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本質上是屬於國家的資產,政府有責任從提升政府效能與維護公產利益的立場,提出改革方案來強化監督管理。蔡總統對於行政院的作法表示完全支持,也提示為了確實掌握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請行政院各部會於一個月清查所屬的財團法人現況,統一檢討,並以下列四點做為未來改革工作的重點方向:

一、積極追討公產,維護國家利益。由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絕不能淪為少數私人掌握的資產,行政團隊必須積極追討,透過行政溝通、立法規範等方式,歸還國家。

二、制訂「財團法人法」。對於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的監督管理,現行法律確有不足之處。請行政院於年底前提出「財團法人法」草案,強化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的監管強度,以及將接收日產所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亦應視為政府捐助成立。

三、規劃整併退場,提升政府效能。針對原本設立目的任務已不復存在,或已無營運實益、績效不彰的財團法人,請行政部門短期內精簡人事、預算,並且規劃未來的退場、整併工作。

四、避免酬庸,完善人事管理機制。有關外界批評部分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的董事長薪資待遇、員工福利,以及軍公教人員退休至這類財團法人再任領取雙薪等問題,也都要擬定明確的標準與規範,強化人事管理機制,兼顧社會公平與人才進用,回應人民期待。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