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蔡英文:加速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共同打造台灣「工業4.0」



蔡英文總統今天(11/9)下午出席「第70屆工業節慶祝大會」,針對今日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說明政府相關部門已經事先做好完整的評估和準備,也期盼透過協商,持續強化臺美間的雙邊經貿合作,建立長期穩定的互利關係,並強調政府將盡最大努力,協助製造業轉型升級,以突破當前臺灣製造業的困境。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臺灣製造業過去的成就,在於不斷的精進生產效率、降低成本,追求卓越的製造能力,所以,成功地帶動臺灣產品的出口,也創造出全球最有效率的代工出口經濟發展模式。

蔡英文指出,近十年來,面對全球經濟的結構性變化及供應鏈調整,以製造效率及成本為導向、「臺灣接單、海外生產」的代工出口模式,反而成為臺灣的競爭劣勢,不但影響出口競爭力,也成為經濟成長遲緩、就業不足、薪資倒退乃至於所得分配惡化的原因之一。

蔡英文強調,她非常了解製造業面對的困境跟工業人的心情,她再次保證,政府會盡最大努力來協助我們的製造業轉型升級,並解決各種困難及問題。她有非常堅定的決心跟意志力,來實踐對企業界的承諾。

蔡英文認為,一個最好、最有效的產業政策,就是政府和企業界對未來有共同的目標和一致的努力方向。在520就職演說,她特別強調,新政府要打造一個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追求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就是針對目前製造業所面臨的困境,希望以創新帶來產業轉型升級,激發新的成長動能,藉此擺脫經濟成長停滯,並讓國內的就業及薪資能夠同步增加,改善所得分配。

蔡英文表示,未來製造業的轉型升級,就是要因應全球經濟的趨勢,尤其是數位經濟及節能減碳時代的來臨,根據臺灣在硬體製造及軟體研發的條件和實力,包括在ICT產業已經有的雄厚基礎上,帶領臺灣朝向「工業4.0」的目標和方向來邁進。

蔡英文說,「工業4.0」的核心就是創新,不僅是製造技術及生產模式的創新,同時也是產銷價值鏈和經營模式的創新。換一句話説,「工業4.0」就是結合新的科技、新的能源、新的生產及消費型態、新的商業模式,也是結合製造與服務的第四次工業革命。

蔡英文表示,政府正在積極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希望集中有限資源,點燃創新的火苗,形成完整的創新生態系,進而帶動在臺灣各地產業創新的風潮。她相信,在座的各位工業界的先進有絶對的能力,和政府一起打拚,加速推動我們製造業轉型升級,共同打造臺灣的「工業4.0」。

蔡英文說,希望朝向「工業4.0」的目標邁進,能夠為臺灣經濟注入新的成長動能,帶來更多優質的工作機會,更好的勞動環境與條件,也帶給年輕世代新的希望和未來。我也期許透過這樣努力,可以將「臺灣製造」推向新的境界,為工業界跟工業人帶來新的榮耀。

蔡英文致詞全文:

在這個慶祝第七十屆工業節的大會上,我們特別要表揚工礦優良團體的理監事,並且肯定眾多致力於永續經營、創業五十年、四十年以上的廠商;同時,我也要藉著這個機會,向所有的工業人致上最高的謝意與敬意。

首先,我知道今天大家都在關心美國總統大選。我們的國安、國防、外交以及財經部門,已經事先針對不同的選舉結果,做好完整的評估和準備。

美國總統對於世界局勢的發展,具有動見觀瞻的影響力。不管誰當選,將會對全球經濟貿易帶來新的變數。

不管世界局勢如何演變,臺灣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對於金融市場可能有的短期波動,我已經請行政院採取必要的行動。

在對外經貿關係方面,亞洲經濟高度依賴全球貿易,所有亞洲成員經濟休戚與共。所以,我們更要加強和亞洲鄰近國家和地區的經濟連結,全力拓展雙邊經貿關係,並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

當然,我們也希望透過協商,持續強化臺美之間的雙邊經貿合作,建立長期穩定的互利關係。
臺美之間有長期的友誼,有共同的利益,也有共享的價值。在這些基礎上,我相信臺美之間的關係會繼續深化。

接下來,我要和大家談一談如何突破當前臺灣製造業的困境。

長期以來,製造業是臺灣經濟發展的引擎,「臺灣製造」曾經為我們締造世界各國所讚譽的「經濟奇蹟」,也是臺灣社會的驕傲和共同記憶,這要歸諸於工業人的長期努力和長期貢獻。
臺灣製造業過去的成就,在於不斷的精進生產效率、降低成本,追求卓越的製造能力,所以,成功地帶動臺灣產品的出口,也創造出全球最有效率的代工出口經濟發展模式。

但是,近十年來,面對全球經濟的結構性變化及供應鏈調整,以製造效率及成本為導向、「臺灣接單、海外生產」的代工出口模式,反而成為臺灣的競爭劣勢,不但影響出口競爭力,也成為經濟成長遲緩、就業不足、薪資倒退乃至於所得分配惡化的原因之一。

這幾年來,工業界及工業人的士氣多少都遭遇到一些挫折,希望能夠突破瓶頸,重塑「臺灣製造」的光榮。在這個關鍵的時候,大家都希望政府也能多做一點,給予支持、鼓勵與必要的協助。
我非常了解製造業面對的困境跟工業人的心情,我要向各位再次保證,政府會盡最大努力來協助我們的製造業轉型升級,並解決各種困難及問題。我有非常堅定的決心跟意志力,來實踐對企業界的承諾。

我深深以為,一個最好、最有效的產業政策,就是政府和企業界對未來有共同的目標和一致的努力方向。在520就職演說,我特別強調,新政府要打造一個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追求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就是針對目前製造業所面臨的困境,希望以創新帶來產業轉型升級,激發新的成長動能,藉此擺脫經濟成長停滯,並讓國內的就業及薪資能夠同步增加,改善所得分配。

更具體的説,未來製造業的轉型升級,就是要因應全球經濟的趨勢,尤其是數位經濟及節能減碳時代的來臨,根據臺灣在硬體製造及軟體研發的條件和實力,包括在ICT產業已經有的雄厚基礎上,帶領臺灣朝向「工業4.0」的目標和方向來邁進。

「工業4.0」的核心就是創新,不僅是製造技術及生產模式的創新,同時也是產銷價值鏈和經營模式的創新。換一句話説,「工業4.0」就是結合新的科技、新的能源、新的生產及消費型態、新的商業模式,也是結合製造與服務的第四次工業革命。

那麼,政府正在積極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希望集中有限資源,點燃創新的火苗,形成完整的創新生態系,進而帶動在臺灣各地產業創新的風潮。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工業界的先進有絶對的能力,和政府一起打拚,加速推動我們製造業轉型升級,共同打造臺灣的「工業4.0」。

政府也正在積極推動「擴大投資方案」,將促進公私部門的資源,投入創新以及下一個世代的基礎建設,一方面促使臺灣的產業可以連結未來的趨勢;另一方面,也能改善生活環境,提昇人民的生活品質。

我們希望朝向「工業4.0」的目標邁進,能夠為臺灣經濟注入新的成長動能,帶來更多優質的工作機會,更好的勞動環境與條件,也帶給年輕世代新的希望和未來。我也期許透過這樣努力,可以將「臺灣製造」推向新的境界,為工業界跟工業人帶來新的榮耀。

現在就是臺灣經濟轉型再造的關鍵時刻,經濟改革的過程很艱辛,也會有種種的挑戰。但我們一定要堅定的繼續往前走,在座的各位先進及工業界的力量,就是臺灣往前走的最大動能,我們要一起加油,為臺灣經濟加油。

最後,我要預祝大家工業節快樂,並祝各位事業興隆,萬事如意,謝謝!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