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大埔農民反五『腥』劉政鴻粗殘徵收 北上總統府抗議



竹南大埔自救會會長陳文彬今日(6/22)上午帶領當地百餘位農民,北上總統府和監察院陳情,苗栗各地農民、新竹竹東農民等相關團體、支持控訴「剷地王」的大學生們也到場聲援。

這是繼19日在竹南大埔召開記者會之後,農民的第二波自救行動,在 6/19日於竹南大埔農田上舉辦「雷劈怪手──竹南大埔反暴力徵收記者會」後,竹南大埔自救會與後龍灣寶自救會、(新竹)二重埔自救會、(彰化)相思寮後援會、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決定在今天北上,到總統府與監察院陳情。各地自救會與學界對於竹南大埔居民遭受苗栗縣政府於六月八日無預警全面封路、六月九日凌晨怪手毀田等事件,感到憤怒。



他們指控號稱縣長劉政鴻指使了一次侵害人民、違法違憲、欺騙居民、圖利財團、藐視議會的暴力行政行為。現場除了農民、學者與聲援團體外,尚有來自清大、台大、政大等關心農業議題的青年學子,數百人到場聲援。




侵害人民、違法違憲
大埔農民表示,苗栗縣政府在 6/9日時,動員兩百多名警力包圍竹南大埔科學園區徵收地。並派遣怪手以「整地」之名,行蓄意破壞之實。怪手對著未繳交權狀的農民的農地,將再一個禮拜就能夠收成的結穗稻禾毀壞。詹順貴律師指出:此舉不但是天理不容糟蹋食糧,更違反行政程序法第 6條禁止差別待遇、第 7條對人民傷害最小原則。且根據執行法第 53條第 1項第 5款,「未與土地分離之天然孳息不能於一個月內收穫者」,係不能進行查封。



農民未繳權狀始因與縣政府無法達成徵收共識,縣府卻在這次事件中,派警力闖入民家質問,甚至派警察尾隨未繳權狀的農民,使其遭受精神上嚴重壓迫。眼看莊稼被摧毀衝上前阻擋的老農婦,還讓員警遭強制架離和壓制成傷。如此行為,顯然已是逾越執行公務之合法範疇。苗栗縣長劉政鴻,濫用公權力此舉,除違反警察職權行使法第 3條比例原則、第 19條即時強制作為外,更觸犯刑法第 277條傷害罪、第302條剝奪行動自由及第 304條強制罪罪嫌。



欺騙居民、圖利財團
至今一直被大埔居民所嚴重抗議的是,苗栗縣政府在民國 97年3月接受群創科技公司的擴件陳情後,於一個月內變更原計畫,草率地將原先預計徵收的 23公頃擴大為 28公頃。整整五公頃的民宅、農地被大量劃入。不僅取消原先承諾居民原地原配的補償條件,僅以公告地價徵收,經過計算後拿回的地面積可能不到原先的百分之三十。甚至,還可能配回一靠汙水處理廠、變電廠的墳墓地當作住宅地。



徐世榮教授認為,如此愚弄正是,完全置縣民生存權、財產權、工作權於不顧的表現!苗栗縣長劉政鴻甚至於民國 97年 8月的都委會 689次會議中,出口承諾徵收農民將以「從優從寬」的方式補償,還誇口不惜若款向不足要向相關企業募款。但這些承諾至今全數跳票!不僅沒有兌現,面對拒絕繳交權狀的農民,縣府竟以「不繳交權狀,即不核發抵價地」為由要脅居民。詹順貴律師指出:此種自行增加法令所無之要件,迫使居民屈服之違法濫權,實已違反行政程序法第 7、8、10條。相關公務人員更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 6條濫權及第 7條無故稽延等行政違失。



藐視議會、恣意妄為
民國九十九年五月五日,苗栗縣議會中由謝芳紋議員等人提案並通過兩項決議案(分別為第十七屆第一次定期會決議案 民政類編號1-11號與1-12號)。苗栗縣議會決議,首先,為保障縣民財產安全,縣政府應依劉縣長「從優從寬補償」之承諾與居民達成共識後才能進行徵收。再者,命苗栗縣政府於聘請專業文史背景學者專家,進行田野調查,保留當地重要廟宇、水圳、自然景觀或文化資產前,應暫停所有拆屋與施工。



根據地方制度法第 38條:「直轄市政府、縣(市)政府、鄉(鎮、市)公所,對直轄市議會、縣(市)議會、鄉(鎮、市)民代表會之議決案應予執行」,苗栗縣政府有義務遵守苗栗縣議會送請執行事項。沒想到苗栗縣政府完全無視議會決議,逕自在決議出爐兩個禮拜後,在大埔地區上演有如戒嚴的恐怖封堵。竹南地區宛若孤島,任其宰割。隔日深夜及凌晨,在警備車運送警力戒護,大批怪手機具即長驅直入,開始所謂一日的「道路拓寬」及「整地工程」,卻使原肥沃蔥茂之良田面目全非,唯我獨尊的鴨霸心態,顯有違反分權制衡之法理。



農民北上總統府、監察院,控訴檢舉苗栗縣政府違法亂政
針對以上所述,苗栗縣政府所做種種不合理、不合法的行政作為,反對擴大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周邊特定區自救會專程北上,親赴總統付府、監察院。希望總統府、監察院秉持著為社會伸張正義的精神,調查處理相關失職人員。

二重埔居民聲援抗議,談二重埔土地徵收情況

二重埔土地徵收說明會搞戒嚴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2010.06.09 竹南大埔凌晨警察包圍強制動工-大埔自救會提供

獨立媒體 凱達格蘭大道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大埔自救會、灣寶自救會、二重埔自救會、相思寮後援會、台灣農村陣線 共同宣言
反竹南科學園區擴大徵收案連署
竹南大埔,怪手挖田事件懶人包
當怪手開進稻田中...

5 則留言:

  1. 夭壽骨頭比共產黨還不如

    回覆刪除
  2. 請去看一下討論串,好好思考一下該事情到底是利益糾葛還是社會公義的問題,不要介入利益糾葛惹來一身腥

    http://www.2home.com.tw/forum/viewthread.php?tid=8062&page=3

    回覆刪除
  3. 您好~請問這些照片是否可以借轉貼呢?謝謝!

    回覆刪除
  4. 歡迎轉貼,請註明出處即可,感謝!

    回覆刪除
  5. 真可恨
    台灣的陳勝吳廣可以起義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