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蘇嘉全前往太平竹仔坑採荔枝


影片提供: potaiwan

「黑葉仔吃起來酸酸甜甜,就像是初戀的滋味!玉荷包吃起來甜甜蜜蜜,就好像是結婚後的味道!」民進黨大台中市長候選人蘇嘉全昨天到太平市農民黃政耀的荔枝園內採荔枝,他說,我不是來吃荔枝的,而是來替農民行銷荔枝的。

包括太平市代表會主席張枝傳、市議員候選人何明杰、黃秀珠等人都反應,荔枝價格跌落,目前一斤才20元,必須30元以上,才合乎農民生產的成本,農產品價格產銷問題實在需要政府照顧。



蘇嘉全表示,從屏東縣長到農委會主委,他相當瞭解農民遇到的困境,並一再解決農民生活問題,例如:老農津貼,就是在他任內由每月四千元增加到六千元的。

他說,太平市的荔枝比本省南部的荔枝較為晚熟,等到太平市的荔枝盛產時,售價已大幅滑落,以目前黑葉種的荔枝為例平均每斤16~17元,糯米荔枝每斤40元。但是到六月底後大量出產時,售價可能折半。上星期3斤100元;本星期4斤100元;下星期可能5斤100元,農民叫苦連天。以前台灣荔枝外銷到日本很多,但受大陸荔枝影響變少,太平地區之荔枝外銷售價約15-16元,但大陸荔枝僅需3元左右,因此原有之貿易商已轉向大陸收購。



蘇嘉全認為,農產品價格之所以波動大,主因是產銷失衡問題,如果能透過農業技術的改良,將生產期分開,同時改善冷凍、冷藏技術,加上政府的救濟制度,讓農民的損失降低,自然可以照顧農民們的生活。

他強調,如果能當選大台中市長,他一定會隨時下鄉,照顧農民、漁民、原住民的需要。蘇嘉全隨後拜訪了太平市代表會主席張枝傳,並到慶興宮參拜,同時參訪了「古農莊」的3000多件農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