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蔡英文探訪坪林茶農 實際了解地方產業現況

探訪坪林茶農


品嚐坪林茶農『包種(中)茶』、參觀坪林茶業博物館


新北市長參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6/24)日上午前往坪林鄉上德村崩山坑茶園,在茶農解說下實際了解茶葉採收過程,蔡英文誇讚當地茶葉品質優良且甘醇,隨後也由茶農導引介紹新採收茶葉的製茶過程。蔡英文受訪時表示,這幾年來,看到本地產製茶的量與進口的量,呈現相對消漲,主要是主管機關對於外來的茶葉沒有積極處理,因此跟本地的茶葉相互混淆,影響在地茶農生計。

對此,蔡英文特別呼籲主管機關,在未來管理茶葉的過程中,不要再有與本地茶葉出現相混淆的情況。此外,對於坪林當地現況,她也希望將來能將北宜公路重新定位,變成是一條觀光休閒的景觀道路,有自行車及其他的休閒活動,讓坪林再一次的跟北宜結合成具有經濟價值的觀光景點。



媒體問到 ECFA簽訂,中國開放18項農產品,其中就包括茶葉部分,蔡英文回應表示,這當然會是外來茶葉對本地茶葉業者的衝擊,特別是本地的需求量足以涵蓋國內供給的量,出口機會當然是很好,但本地的茶在本地產銷,價格其實是更好的,至於進口的茶相對於本地的品質來說,她強調政府應該有更好的管理制度,不要跟本地的茶混淆而降低了本地茶的價值。

蔡英文隨後來到坪林茶業博物館參觀,博物館內有一個大大的茶字,館方說這是遊客最愛來找『茶』拍照的位置,在館方人員的導覽下,蔡英文也仔細聆聽館方介紹茶葉的製作過程與文化歷史。蔡英文回憶說以前在英國唸書時,運英國茶的那種木箱是她最常拿來裝書用的用具,而英國進口茶的品種裡以台灣茶的價位最高也很受歡迎,台灣應該要有好的行銷管道重現過去台灣茶在國際的重要地位。



對 ECFA早收清單部份,蔡英文重申表示,希望看到清單後再作整體的回應。如果該放的都放了、該開的也都開了,那就不知道政府一直對外表示後續還有很多要談的部份,是不是有所矛盾?此外,政府必須要清楚說明,ECFA在整個政府談判及簽訂的過程,民間及在野黨最大的挫折感其實就在政府很多的事都沒有說清楚,很多的講法都相互矛盾;甚至很多的地方都看到政府刻意迴避可能帶來負面的衝擊,特別是對台灣的內需產業,政府有責任要誠實以對,做必要說明,且更要有透明化的監督過程。

她呼籲政府儘早公布早收清單的文本及內容讓外界了解,同時希望後續處理程序能讓人民有意見表達的機會,立法院也能召開公聽會讓各界藉此表達意見。對於 ECFA簽訂後的情勢,蔡英文強調,政府必須做好進出口管理機制,很多進口的管理都形同荒廢,特別是很多進口的救濟措施及走私問題的處理也都形成荒廢,其實對很多內需產業來說,雖然很多的東西沒有開放進口,但事實上,在政府沒有積極有效的查緝走私,或是缺乏積極有效的解決管理問題,讓很多進口物品嚴重的衝擊本地產業。



蔡英文特別呼籲馬英九及政府,像這類的管理措施其實也是配套的一種,本地產業的再升級及競爭力的再強化,不是只有馬英九說 950億就算了。政府必須要注入新血,花很多時間投入行政資源協助,讓產業更有競爭力、更有市場及行銷能力,而不是到現在只聽到 950億,且不知道預算從哪裡來,而政府要怎麼用這些錢,而這些錢是不是有用,我們也都沒有聽到。

對於新北市的音譯名稱爭議,蔡英文強調,英譯最重要的就是給外國人清楚知道這個城市叫什麼名字,一個外國人當然不知道「新北市」就是幾個漢字的音譯,但若是稱「NEW TAIPEI CITY」就很清楚知道這是一個新發展出來的都會地區,就像美國的新墨西哥或紐澤西等城市,她個人蠻喜歡「NEW TAIPEI CITY」音譯,也覺得這樣很好。



而新北市移入「幽靈人口」一事,發言人謝欣霓則表示,對於任何一個競選陣營,他們都希望選舉過程都是公平且優質的,都不應該用這種不正當的手段、或是技術犯規的方式來企圖影響選舉結果。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坪林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