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僑民留學生質問葉金川「台灣是以什麼名義參加 WHA」

日內瓦時間十七日(週日)晚上九點時,來自台灣的旅歐留學生與僑民十數名,於日內瓦市區的 SWISSOTEL METROPOLE向 WHA 代表團的衛生署署長葉金川抗議台灣為了加入WHO而犧牲台灣國家主權。留學生與僑民們高舉「台灣的健康,不用中國監護人」、「入世衛、不是去開會」的標語吶喊,並在國外使節離開後,向步出飯店的葉署長抗議。

20090517日內瓦晚間9時,中國台北葉金川醫師,失控失格 咒罵台灣留學生完整一刀未剪呈現(感謝 莫尼西貝.安娜 提供)


針對台灣的旅歐留學生與僑民抗議葉金川事件 當事人說明

在抗議過程中對署長提出此次參加WHA所採用身分的質疑;葉署長在面對抗議的台灣同鄉時,略顯情緒失控地以台語大聲斥責並質疑現場女性留學生的身份,大喊「你勿會說台語,你不是台灣人」「你勿見笑!」同行的國民黨立法委員李嘉進也大聲辱罵抗議女學生,約十數分鐘的過程均被同行台灣留學生記錄下來。歐台會(歐洲台灣人聯合會)表示,對於署長失控的情緒表現,顯示了該人危機處理能力有極大的問題;且葉署長對於台灣參與WHO會議的身份的迴避也凸顯了MOU備忘錄存在的事實,顯然馬政府一直在對台灣民眾說謊。

抗議過程內相關工作人員透過飯店櫃臺向瑞士警方報案,最後形成台灣政府官員與外交人員親眼看見台灣女性公民被國外警方粗暴壓制在地上,卻荒謬的袖手旁觀,並以言語嘲諷現場學生的行為,甚至出言質疑參與抗議者都不是台灣人,必須出示護照。

歐台會表示這無疑是對「綠卡內閣」更大的諷刺,一個多人擁有綠卡、甚至是外國籍的團隊,質疑自己的國民的國籍,顯然台灣的外交不止是休克,根本是已經精神錯亂。被警方施暴的法國台灣僑民事後表示對於瑞士警方的動作感到意外,但對於台灣官員的袖手旁觀更是心寒;所幸因為日內瓦為法語區,可以以法語與警方溝通,經過解釋與簡單詢問記錄後,都安全離開現場。

現場抗議的台灣留學生與僑民乃是自發性地自網路串連法、德、西、義、荷、比、瑞等歐洲國家,辛苦自掏腰包前來日內瓦,卻被台灣的官員羞辱。歐台會出面表示,針對此事,葉金川署長必須對他的失言公開道歉,並針對馬總統對於加入WHO的角色身份,清楚地表達立場。歐台會要求以完整的會員國名義加入,而不是掩耳盜鈴地對國民說謊,這不只是名稱問題,更是對國家主權的捍衛。

以下摘要為歐洲台灣醫事聯盟、歐台會與學生團體此次抗議活動的主要訴求:

一、勿矮化台灣國格
我們嚴重抗議,台灣政府同意在一中架構下以中華台北名義受邀參與本屆大會。此例一開,中華台北將不再具有國家主權意義,相較於台灣參與奧運,這是主權意義上的歷史性退步。

二、勿愚民
我們嚴重抗議政府為告知民眾,台灣是以何種觀察員的類別參與此次年會。更何況參與世衛年會(WHA)不代表加入世衛(WHO)。而事實上,此番參與年會並未帶來實質幫助(如:疾病疫情通報系統之改善)。

三、我們嚴正要求葉署長在年會期間任何形式的發言必須做到下列幾點:
1.對一中架構下「中華台北」名稱的正式抗議。
2.發言自稱台灣,不得以中華台北自貶。
3.翻轉過去由友邦為我代言的模式,把握入場機會,表達爭取成為完全資格會員的意願。

此外,針對葉署長在事件過後當晚立即以眼淚訴諸悲情,歐台會及相關團體深感不屑,呼籲署長不要企圖混淆視聽,模糊問題焦點,我們將公布葉金川當晚失控辱罵台灣留學生的全程錄影帶。

最後我們呼籲葉署長,明天在WHA(19日)的演說中就明白地呼應我們上述三點要求,表達台灣爭取入會的立場。

新聞聯絡人:
歐台會會長 何章獻
歐洲台灣醫事聯盟會長張良子
留西博士生 黃建龍
留法博士生 魏聰洲、王興煥


世界衛生組織官方網站上,以 China(Province of Taiwan)定位台灣


要求葉金川道歉下台連署行動



延伸閱讀:

【媒抗 whisky】關於在日內瓦學生嗆葉金川
女學生問的問題非常簡單與直接,台灣是以什麼名義參加 WHA?有這麼難回答嗎?有需要發飆罵人不要臉,丟臉嗎?有需要一直對女學生做人身攻擊嗎?然後再來開記者會說自己多愛台灣?說自己多委屈?......

【中央社】葉金川:台灣參與WHA 兩岸有共識未形諸文字
葉金川回應民進黨要求他下台一事,葉金川說:「民進黨要是那麼能幹,過去八年做了什麼?你們在國際空間有什麼成就?如果做的比我多,我就下台,就那麼簡單!」講到激動處,葉金川說,「民進黨講這個不三不四的東西做什麼?蔡英文你們要是有本事,過去八年就做到了,何必讓我現在在這邊賣命呢?」......

【雪橇號海盜船】葉金川本來就該被嗆!
找了59頁的締約國,密密麻麻一大串就是沒有台灣,差點整本看完後,才在第62頁關於「保留和了解」的附注找到這一段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決定,國際衛生條例(以下簡程IHR)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全部領土,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省」......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別哭!葉先生!嗆你跟愛台灣無關!
因為那一樣不影響人民嗆聲抗議的權利,葉金川如果愛哭當然也有愛哭的自由,但被掛上賣台的字眼大可不用情緒化,好好開會盡到代表責任比較重要!不用牽拖人家愛不愛台灣。這對參加WHA大會一點幫助都沒有!......

【昆蟲 Made in Taiwan】葉金川是一頭豬
國內有聲音期盼衛生署長葉金川若有機會發言時,應技巧性地宣示台灣主權或至少與中國做出區隔。對此葉金川昨日卻說,這樣做將使台灣在國 際上被認為是個「爛國家」、「是自取其辱」。......

【酥餅的BLOG】挑撥族群的閩南沙豬政客找到了,名字叫葉金川
這種血淋淋的閩南沙文主義,族群優越,種族歧視者,在任何國家都要受到社會嚴厲的譴責,好笑的是台灣的社會面對這一幕卻出奇的平靜。一個國家的署長,公然做出挑撥族群的舉動,我們要求葉金川立刻道歉下台!......

【寫誌樓】生命的吊詭處,正是荒謬!
看著葉金川這人與留歐學生的對嗆,其實也沒覺得有多突兀。上次SARS期間,台灣記者在WHO問中國大陸官員關於台灣加入WHO會員的問題,大陸官員說那句「誰理你啊!」態度與嘴臉,其實跟葉有哪裡是不一樣嗎......

【影子政府網站】台灣歸為中國省 主權沒矮化?署長降格醫生 葉金川沾沾自喜!
台灣進了WHA大會,讓馬政府相當引以為傲,不過出席的衛生署長葉金川,領到的第1張出席證,上頭的稱謂,竟然是DR.也就是醫生,而且在WHO的網站上,台灣再度被列為中國的一省,民進黨立委痛批,馬政府根本就是在向世界宣告,中國是台灣的宗祖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