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落成啟用典禮-追悼許昭榮先生




圖為許昭榮烈士自焚殉道現場。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於520舉行落成啟用典禮,這一天也是許昭榮前輩悲壯自焚的一週年,同時舉行了追悼儀式,包括高雄市長陳菊、文化局長史哲、台籍老兵、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何麥克理事長及數十位許前輩日本友人都到場參加。追悼儀式中全體為戰亡犧牲的台籍老兵默哀,老兵獻唱「水兵海葬曲」,描敘老兵在戰爭時悲慟的將同袍的屍體送去海葬的悲痛情懷;陳菊市長帶領在許昭榮前輩碑體前獻花致意,最後和平鴿飛起,代表飛向沒有戰爭的愛與和平,典禮順利落幕。

一年前的520,一生為台籍老兵奔走的許昭榮前輩,因不滿當局漠視「台灣歷代戰歿英靈」,沒有給予歷史定位,又因高雄市議會提案將公園名稱改為和平紀念公園,並增設823砲戰紀念碑,許前輩認為那是對台籍老兵的意義稀釋,不惜在520政輪再次輪替的這一天,選擇最悲壯的方式在紀念碑前自焚。如今許昭榮前輩最大的遺願「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已經完成,這座公園座落在旗津海岸公園,象徵台籍老兵出征時的旗津海邊,慰籍戰死他鄉的靈魂;內設有主題館,陳列了台籍老兵的歷史故事及文物,另設有台籍老兵死難者的查詢系統,文化局將陸續完成資料庫。

高雄市長在致詞中首先向許昭榮及其遺族表示不捨及敬意,表示台籍老兵在歷史發展的過程受苦受難,一生不知為誰而戰、為誰而亡?這座紀念公園成立讓孤單寂寞的靈魂有安息的地方;整個台灣的歷史,台籍老兵的故事被遺忘、沒有被記錄,許昭榮前輩悲壯的犧牲她心如心割,同樣身為台籍老兵的後代,她有責任要完成許前輩人生最後的願望,不僅要催生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而且要讓後代知道這段被遺忘的歷史。市長更感謝高雄市議會,先前持不同意見但最後還是全力支持,過程充滿愛與和平。

台灣戰俘紀念協會理事長何麥克表示,過去所發生的事是重要的資產,如果沒有從過去的歷史當中學習,而且沒有正確的記錄歷史真相讓所有的人知道,那麼那些為台灣而犧牲的人,他們的故事將永遠被遺忘且不會在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但因為這座紀念公園而在這裡佇立的紀念碑,歷史將被認同。

許昭榮前輩的日本友人周振英先生也專程來台,他感謝過程中陳菊市長大力支持,也表示許昭榮先生是一位充滿正義及熱情的人,若做一位革命家是當仁不讓;把紀念公園的完成當做出發點,努力完成許昭榮先生的遺志並且為台灣的建國做一個開始。

獨立媒體 - Tammy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甄善美Tammyの反恐任務】陳府千歲之怒,旗津之恥
不料,惱羞成怒的陳漢昇就在國內外貴賓面前,不斷咆嘯回嗆「你啥小」,並且丟擲麥克風,更惡劣的下場要追打鄭醫師,最後還用椅子丟擲鄭醫師。......

【高雄市長-陳菊】生命的重量
在這個世間,有一些人,他們的一生,因為載負了沉重的時代與命運,而顯現出不凡的重量。而他們面對與戰鬥的姿態,更決定了他們身影的高度。就像許昭榮前輩......

【許昭榮外孫女-洪琬棋】永遠活在心中的阿公
520這天,當大多數人都在慶祝著新總統就職的同時,一個81歲的老人,卻默默的在南台灣一個被遺忘的角落,進行著他勇敢的計畫,將自己的生命燃燒至最後一秒,試圖用自己的生命撞擊著這個頹廢的社會......

【高雄畫刊】真情「台籍老兵」望鄉血淚
二次大戰前後,台灣子弟曾以「日本兵」身分參與了「大東亞聖戰」,也有人以「國軍」身分身陷中國的國共內戰,還有人因此被俘換上「解放軍」制服,加入中共「解放台灣」、「抗美援朝」的戰事。身分的不同,決定在其所處的政權環境!台灣人為何而戰?台灣人為誰而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