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9日 星期三

接見英國際貿易部副部長 蔡英文:一起努力促成雙邊簽訂投資貿易協定

 

蔡英文總統今天(11/9)上午接見「英國國際貿易部貿易政策副部長韓斯(Greg Hands)訪團」時強調,我們的目標是強化台英經貿互惠交流,希望台英一起努力,促成雙邊簽訂投資貿易協定;也期待英國可以順利成為CPTPP的成員,並支持台灣成為會員,共同促進更多經貿合作,創造雙方繁榮發展。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能在總統府,再度和韓斯副部長見面。在2016年,韓斯副部長剛上任不久,就率團來台,參加「台英經貿對話會議」,展現英國政府對台灣的重視。這次訪團來訪,讓台英持續加強合作交流,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最誠摯歡迎。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來,台灣和英國在科技、能源、經貿以及智慧城市等領域,都不斷深化合作關係。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台灣在半導體尖端製造具有優勢,我們願意在半導體供應鏈重整上,協助全球進行最佳配置;也期待台灣與英國等民主盟友,透過前瞻技術合作、相互投資以及金融支持等方法,共同建立更具有韌性的全球供應鏈。 

蔡英文提到,今年「台英經貿對話會議」是全球疫情爆發以來,首度恢復實體舉行。相信將更有助於台英雙邊,在各項重要經貿議題上的交流和合作。 

蔡英文感謝韓斯副部長在疫情期間,持續推動台英雙邊經貿關係,給予台灣強而有力的支持。對於英方提出推動台英「強化貿易伙伴關係」(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ETP),我們非常重視,也期待台英雙方在ETP架構下,進一步促進貿易和相互投資。 

蔡英文強調,我們的目標是強化台英經貿互惠交流,希望台英一起努力,促成雙邊簽訂投資貿易協定;也期待英國可以順利成為CPTPP的成員,並支持台灣成為會員,共同促進更多經貿合作,創造雙方繁榮發展。 

蔡英文感謝英國政府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以及支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同時,她也要恭賀剛上任的英國蘇納克首相,期盼在新政府的支持下,台英關係能夠不斷提升,有更多的合作成果。 

隨後,韓斯副部長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撥冗接見,他非常重視與蔡總統親自見面的機會,並討論台英間蓬勃發展的關係。自1991年以來,他曾多次來台訪問,但他特別珍惜此次訪台的機會。台英展開貿易對話已有25週年,其中4次貿易對話是由他親自主持,這是台英雙邊合作關係的重要里程碑,也象徵著雙邊夥伴關係的成熟。 

韓斯副部長提到,疫情爆發以來,他是第一個訪問台灣的英國副部長,這也是他回到英國國際貿易部後的首次國外訪問。台灣在前所未有的挑戰下達成的防疫成就,贏得了舉世欽佩。他們也非常感謝在疫情爆發初期,台灣提供英國非常多的個人防護裝備。 

韓斯副部長感謝台灣近期解除邊境管制,讓此次「台英經貿對話會議」能夠以實體方式進行。自從他在2016年第一次主持「台英經貿對話會議」後,他見證了台英之間的經貿關係更加緊密,去年貿易量就成長了近25%。 

韓斯副部長說,台英之間不僅只有經濟跟貿易關係,雙方都有強韌的民主與制度,我們有很多共通點,也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夥伴共同面對許多相似的挑戰。 

韓斯副部長指出,2022年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本週正在舉行,他欣然看到台灣已經在今年稍早提出淨零排放路徑,就像英國去年所提出的計畫一樣,英國也致力於盡量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並增加能源韌性。他期待見證台灣淨零排放路徑能取得成果,他們也非常支持台灣在例如離岸風電等領域上的努力。他提到,昨天他到台中去參訪離岸風場,英國在離岸風電方面的量能為全歐洲最大。 

韓斯副部長說,他知道台灣也非常關注「2030雙語國家政策」目標,他們和教育部持續商討相關的決策及支持框架,希望在接下來幾週後,能將這項任務帶到下一個階段。 最後,韓斯副部長再次感謝蔡總統的熱情款待,期待接下來進一步討論,讓英國與台灣在各個領域能更緊密合作,共同因應未來的挑戰。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