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台灣癌症基金會25週年特展 蔡英文:透過精準醫療應用 全面提升癌症照護品質

 

蔡英文總統今天(11/11)下午出席「『刻在生命裡的逗點—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25週年特展』記者會」時指出,癌症已經連續40年居於十大死因的首位,政府將持續透過跨部會及與民間團體協力合作的方式,強化癌症防治教育、推動癌症篩檢,透過精準醫療的應用,以及將資通訊科技應用在智慧醫療、遠距醫療,更有效使用及配置醫療資源,全面提升癌症的照護品質。 蔡英文抵達後,參觀台灣癌症基金會 25週年特展,了解癌友各階段心理歷程及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之全方位整合性服務。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灣癌症基金會到今年已經成立25週年。多年來長期投入癌症防治教育,也提供各項資源陪伴,協助癌友對抗疾病。她感謝台灣癌症基金會王金平董事長的邀請,讓她有機會聆聽大家的分享;未來政府在癌症預防、教育、照顧及各項醫療整備上,也都會特別關注。 

蔡英文提到,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癌友權益的保障,向政府提供許多重要建言,並積極進行倡議,對於守護全體國人健康具有非常重大的貢獻,她要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指出,現在有越來越多癌友願意出來分享自己抗癌的經驗。這些分享,也給予其他癌友更多勇氣來面對癌症的挑戰。稍早致詞的平路老師,在罹患癌症後積極治療,依然進行自己喜歡的活動,包括喝咖啡、去爬百岳、出國旅行。她後來體悟,認為經歷癌症與治療,「就是春去秋來,葉子落下又重新長出來。」 

蔡英文說,這也表示,癌症不必然是人生的終點。如同今天台灣癌症基金會25週年特展,就是希望告訴大家,面對癌症,我們要積極治療,這段經歷可能只是「刻在生命裡的逗點」。 

蔡英文特別提到,今天還有另一位癌友-陳慧翎導演也在現場。她在33歲就獲得金鐘獎最佳導演獎,有許多知名作品大家可能都看過,例如《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部電視劇。她在2013年發現確診癌症,歷經多次的復發及治療,但是依然奉行「認真治療、用力玩」的哲學,包括繼續出國旅行,也做陶、做麵包,把自己的生活經營得非常豐富。透過這些心路歷程的分享,相信能夠為許多還在面對癌症挑戰的癌友,帶來許多力量及鼓舞。 

蔡英文表示,癌症確實是我們社會很大的挑戰,已經連續40年居於十大死因的首位。去年,癌症死亡人數超過5萬人,占總死亡人數28%。面對癌症帶來的挑戰,也一直是政府的重要任務之一。 

蔡英文指出,《癌症防治法》自從2003年開始實施,政府也從2005年起推動「國家癌症防治計畫」。2019年起,「國家癌症防治計畫」邁入第四期。政府持續透過跨部會及與民間團體協力合作的方式,強化癌症防治教育,持續推動癌症篩檢。 

蔡英文提到,我們希望持續透過精準醫療的應用,依據個體化差異給予更精準的診斷及治療。此外,將資通訊科技應用在智慧醫療、遠距醫療,可以讓醫療資源獲得更有效的使用及配置。 

蔡英文強調,政府將持續統整、有效使用各項資源,以縮小癌症防治資源不平等的狀況。針對癌症危險因子的戒治,政府提供免費戒菸、戒治檳榔的服務。針對特定資格的民眾,也提供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等四項癌症免費篩檢。 

蔡英文說,從今年七月開始,我們也新增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的肺癌篩檢服務,並推 動「癌症診療品質認證」,打破過去的醫療模式,整合相關科別,成立多專科醫師團隊定期開會,充分討論每位病人的狀況,希望能夠全面提升癌症的照護品質。目前,全國已經有62家醫院通過認證。 

最後,蔡英文再次肯定及感謝台灣癌症基金會對所有癌友的付出,並預祝活動圓滿順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