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

接見台北安全對話外賓 蔡英文:台灣會跟民主夥伴合作捍衛共同信念和價值

 

蔡英文總統今天(11/3)上午接見「『2022台北安全對話』外賓」時表示,4年前,我們成立了國防安全研究院,希望透過這個國家級的國防智庫,充分掌握戰略情勢變化,更要加強台灣跟區域各國的對話,促進彼此的合作交流。而「台北安全對話」正是國防院推動國際交流的指標計畫。蔡英文歡迎訪賓持續和台灣的智庫,尤其是國防院,深化彼此的合作,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的交流。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訪團來到總統府。她說,昨天「2022台北安全對話」已經圓滿落幕,非常感謝在座來自各國的貴賓,不遠千里來訪,共襄盛舉,大家的參與,也展現出對台灣安全及和平的重視。 

蔡英文指出,今年初以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讓民主國家支持烏克蘭,也關心台灣的安全及和平。特別是今年8月,美國裴洛西眾議長訪問台灣之後,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軍演,更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蔡英文表示,台灣是維護區域和平、堅守民主自由防線的良善力量。我們不挑釁、不冒進,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台灣會跟民主夥伴持續加強合作,捍衛共同的信念和價值。 

蔡英文提到,過去幾年來,我們積極提升國防自主,以及不對稱作戰的能力。我們的國機國造、國艦國造,也都有具體的成果。就在前天,她參加了F-16維修中心的成果發表會。這個維修中心是美國F-16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台灣漢翔公司共同推動成立,象徵台美國防工業合作的成果。 

蔡英文表示,除了跟各國加強國防交流合作,我們也成立了全民防衛動員署,強化戰訓量能,提升後備戰力。4年前,我們成立了國防安全研究院,就是希望透過國家級的國防智庫,充分掌握戰略情勢變化,更要加強台灣跟區域各國的對話,促進彼此的合作交流。 

蔡英文說明,「台北安全對話」是國防院推動國際交流的指標計畫,此次國防院邀請到重量級的專家學者,也展現出多年努力的成果。在座訪賓的國家,在國防和動員的經驗、做法,都是台灣國防改革的重要參考。她要再次感謝大家對台灣的支持,分享寶貴的分析和建議。 

蔡英文表示,台灣位處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我們也願意分享台灣的經驗,歡迎大家持續和台灣的智庫,尤其是國防院,深化彼此的合作。 

美國國防部東亞事務柯海諾(Heino Klinck)前副助理部長致詞時,首先代表「2022台北安全對話」訪團,表達非常榮幸能與蔡總統見面。訪團成員雖然來自不同國家,但都是台灣的朋友,也支持台灣的理念。他認為,台灣是一個自由的燈塔,也是典範。這告訴我們,只要團結一心,就能打造一個繁榮、多元、自由、民主、資本主義的社會,同時能重視個人自由,而不損害國家集體福祉。

柯海諾前副助理部長認為,民主台灣與威權中國形成鮮明的對比,這點不需要他多說。大家都非常清楚中國共產黨、中共的政策,以及它的目標。但他要再次強調,在中共20大之後,習近平再次坐上權力寶座,這彰顯出中國只容得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個人的聲音。習近平把中共領導階層裡,可能的異議份子都移除了,甚至從人民大會堂中,將他的前任領導人強行架走。現在中共的政治局、常委會及中央軍委會中,都只剩下死忠支持習近平的人士。而習近平也透過這樣的做法,警告中國人及全世界的人,我們未來所要面對的困境。 

柯海諾前副助理部長表示,習近平在中共20大中所說的話,再次讓我們看到世界即將要面對過去10年來,一直看到的侵略與報復性行為,而且會變本加厲。現在,除了印太區域,全世界都開始認知到,中國所謂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過就是將中國共產黨的國家安全、經濟與利益發展,強加到世界上其他國家身上。 

柯海諾前副助理部長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選擇系統性的與民主聯盟國家競爭,目的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去重寫世界秩序。希望能在國力上,包括經濟、科技、政治及軍事方面等領域,去跟其他人做競爭。 

柯海諾前副助理部長強調,在座所有代表民主同盟的我們,一定要加倍努力,在各種領域上嚇阻中國,才能夠確保中國所引起的這種競爭,不致引發衝突。今天,隨著戰爭在歐洲發生,我們必須理解,現在這個世界不可能沒有衝突,因此我們必須更加努力,預防衝突發生,我們也要有信心,就算衝突真的發生,也確保能夠取得勝利。 

柯海諾前副助理部長認為,全世界所有的國家、各國的領導人及人民,都面臨著艱難的決定,否則我們就必須面對政治、軍事、社會、教育及經濟領域上的後果。但是,有一件事非常明確,那就是中共企圖重寫國際秩序,以維護北京當局的威權體制及國家利益。我們都可以想像,如果中共來決定世界的規則、標準及常態,那會是什麼樣的世界。大家只要去看一看上海迪士尼,或者是去詢問在鄭州富士康工廠的員工,甚至是那些香港試圖爭取自由的人們,就可以知道了。 

柯海諾前副助理部長表示,但他還是會保持樂觀,因為他相信,有像蔡總統這樣的領袖在內,各國一定可以做出對的決定。因為我們都知道,不做正確決定的後果會非常可怕。我們有幸生活在民主國家,但是我們也都親眼見證過威權主義的壓迫。所以,今天訪團的各位會持續加倍地支持台灣,確保台灣人民都能決定自己未來的道路,而且不需要害怕受到威嚇或報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