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接見「美國進步中心」智庫 蔡英文:持續深化與美各項合作 為印太區域繁榮與開放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總統今天(11/14)上午接見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AP)訪問團時表示,面對疫情及烏俄戰爭所帶來的挑戰,全球民主國家應該發揮彼此優勢,共同打造更安全、具有韌性的供應鏈。未來,台灣會與美國持續透過各種對話機制,深化各項議題的合作,一起為印太區域的繁榮與開放,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達修爾(Thomas A. Daschle)主席率團訪問台灣,這是睽違三年再次來訪,格外具有意義。她指出,「美國進步中心」是美國公共政策最具影響力的智庫之一,對於各項議題的政策建議,都非常受到美國政府的重視。期待未來在台美關係及政策議題上,能跟「美國進步中心」持續交流合作。 

蔡英文說,感謝達修爾主席對台灣的長期支持,也祝賀達修爾主席在今年4月接任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主席。未來,我們也會持續和NDI密切合作,交流民主實踐的經驗,期盼這樣的合作能鼓舞更多的國際夥伴,一起讓全球的民主發展,更加堅實有力。 

蔡英文表示,美國和台灣一直是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堅實夥伴。感謝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六度批准對台軍售,也在台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台灣位處威權主義擴張的最前線,我們會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也會致力維護區域的穩定和平。 

蔡英文認為,面對疫情及烏俄戰爭所帶來的挑戰,全球民主國家應該發揮彼此的不同優勢,共同打造更安全、具有韌性的供應鏈。她說,就在前幾天,「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完成第一回合的談判。未來,台灣和美國將召開更多的會議,促進貿易領域的合作。 

蔡英文表示,台灣也會跟美國,持續透過其他的對話機制,包括「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等平台,繼續深化各項議題的合作,一起為印太區域的繁榮與開放,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提到,訪團此行也將針對防疫、能源轉型及資訊安全等議題,跟我國政府單位及民間團體交換意見。她預祝訪團訪問行程順利,有豐碩的成果,並盼一起持續提升台美關係。 

隨後,達修爾主席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撥冗接見訪團及熱情款待。他提到,兩國作為民主國家,在這週及這個月正面臨許多選舉及相應的挑戰。美國的期中選舉才剛結束,而台灣的地方選舉也即將要展開。對民主國家而言,在這個時間點最至關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共同合作,為未來的公共治理提供最佳品質。 

達修爾主席提到,《台灣關係法》已經邁入40週年,他可以非常自豪的說,台美關係前所未有的強健,而且台灣跟美國過去40年來的關係來到了最高點。台美關係強健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非常敬佩台灣過去40年來的民主發展。事實上,在美國他們也非常關心自身的民主品質。因此,不論是美國或台灣,對於建構並維持強健的民主所付出的努力,他們都要致上最深的感謝。 

達修爾主席感謝蔡總統在致詞時提及「美國國際民主協會」,他們對於美國前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女士的辭世也感到非常不捨。但是在傷痛之餘,他們決定在台灣駐點,不只是在台灣有一個辦事處,更希望能在台灣擴展業務,打造台灣成為印太地區的民主重心。 

達修爾主席說,民主的力量當然也仰賴著國安的力量。因此,他們更加重視美國及台灣的安全議題。相信所有在華府的共和黨人士、民主黨人士、政府官員或國會議員,都致力於讓這個區域能夠更安全。他認為,不論是拜登總統在今日參加峰會,或者訪團接下來在台灣的行程中,也一定會持續地討論相關安全議題。 

達修爾主席提到,在討論民主及安全議題之餘,我們也必須要強調經濟實力的重要性,並給予人民更多經濟發展的機會。台灣作為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他們非常期待「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能夠持續展開,並擴大至其他方面的合作。貿易關係對美國至關重要,這不只是經濟議題,更是安全議題。 

達修爾主席也恭喜外交部吳部長,上個月在華府舉辦的台灣形象展,有非常多的人參與,活動非常成功,他也恭喜蕭美琴大使及團隊的辛苦工作開花結果。

最後,達修爾主席強調,他們很有信心,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人士,無論是拜登政府或其他政府,都高度渴望能夠和台灣人民及政府更密切的合作,以確保接下來的數月、數年都能有更安全的經濟。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