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出席工研院院士授證 蔡英文盼協助經濟結構轉型 讓台灣迎向下一階段挑戰

 

蔡英文總統今天(11/11)上午出席「第11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肯定工研院及院士們在台灣產業發展扮演關鍵性的角色以及本屆5位新科院士在各領域的不凡成就。並期待未來,所有院士能夠協助台灣經濟結構轉型,為台灣的科技和產業發展,提供寶貴的建議,讓台灣有足夠的實力,迎向下一階段的挑戰。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代表政府向5位新科院士當選人表達最誠摯祝賀。並指出,工研院成立40多年來,為台灣培育許多優秀的高科技人才,帶動了一波又一波波的產業發展,讓台灣新興科技產業,從無到有,生根茁壯。每一位工研院院士,都對產業及國家有重要的貢獻。現場5位新科院士在各領域都有傑出的成就。 

蔡英文指出,王伯元院士是怡和創業投資集團董事長、中磊電子公司董事長及共同創辦人,在台灣創投界是重量級人物。王院士1990年成立怡和創業投資集團,30多年來,投資超過260家公司,也引領台灣的創投事業,從本土化走向區域化,是台灣第一家成功到海外募資的創投公司。過去,王院士曾經參與「資訊及電子工業評議委員會」的成立,也協助制定台灣科技產業發展藍圖,是業界的重要推手,非常感謝王院士的貢獻。 

蔡英文說,她也要向本屆院士蕭慈飛致意。蕭院士是長興材料工業公司的資深顧問,長期投入電子化學材料的研發,不但為台灣資訊電子製造,創造在地供給材料的優勢,也提升台灣電子產業的競爭力。近年來,蕭院士也以志工身分,協助國營企業轉型,為台灣發展循環經濟技術,注入更多能量。她要感謝蕭院士的貢獻。 

蔡英文恭喜台達電海英俊董事長榮任院士。在海院士帶領下,台達電成為產業推動綠建築的先驅,更透過科技創新提高產品的能源效率。從2010年到2021年,台達電銷售的節能產品,已經幫助客戶省下359億度電。她要感謝海院士對於推動節能減碳的付出。 

蔡英文也恭喜李長榮集團李謀偉總裁榮任院士。李院士在擔任台灣化學產業協會(TCIA)理事長期間,替TCIA爭取到國際化學工業聯盟(ICCA)永久觀察員身分,讓臺灣化學產業更能接軌國際,提升產業地位及競爭力。非常謝謝李院士的貢獻。 

蔡英文表示,身為潤泰集團總裁的尹衍樑院士,不但是集團轉型發展的靈魂人物,也是台灣精密工程的先驅。尹院士創新的營建工法,除了能縮短工期、降低成本,更能準確掌握施工品質,讓建築物更堅固、更安全。台灣許多科技大廠的預鑄興建,背後都有尹院士及他的團隊參與,讓台灣科技產業可以快速回應市場、贏得先機。她要謝謝尹院士的貢獻。 

蔡英文認為,回顧台灣的產業發展,工研院及院士們都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從剛才的特展,我們也看到工研院紮實的研發實力。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國際淨零排放的趨勢,政府會加快腳步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台灣持續扮演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她相信,在工研院的努力之下,台灣一定能開創更多尖端科技,提升國際競爭力。 

蔡英文期待,所有院士能夠協助台灣經濟結構轉型,為台灣的科技和產業發展,提供寶貴的建議,讓台灣有足夠的實力,迎向下一階段的挑戰。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