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出席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 蔡英文:全力以赴讓台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

 

蔡英文總統今天(12/8)上午出席「2021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開幕典禮」時指出,預估累計到2025年,台灣風電及光電的建設可以創造新台幣1.7兆元投資額、超過兩兆元產值,以及16萬個工作機會;政府會全力以赴讓台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並加速擴大布局綠能產業,讓台灣成為國際綠色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上個月COP26剛落幕,這次大會很重要的焦點就是,「2050淨零排放」已經是全球共識;未來,各國都會努力推動減碳工作。能源轉型是減碳的關鍵,今天「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的舉辦,更加展現出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的決心和實力。 

蔡英文提到,現場每一位都是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夥伴,她已經連續4年都來參加開幕典禮,除了代表政府的重視,也要前來跟大家說一聲謝謝。因為大家的努力,台灣才能跟國際接軌,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指出,現在,氣候變遷是全球共同的挑戰,台灣也會一起來努力因應。環保署已經在推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工作,未來法案將會納入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行政院也組成了工作小組,進行淨零排放的路徑評估,並且規劃淨零轉型的藍圖。 

蔡英文表示,今天這個展覽,是台灣綠能產業最大的交流平台。她要告訴大家,「亞洲綠能發展中心」在台灣,這個目標勢在必行,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 

蔡英文指出,未來,全球產業對綠電的需求會越來越高。今年,台灣也開始實施「用電大戶條款」,將促使用電大戶在5年內,提升使用綠電的比例。接下來,歐盟執行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也會使出口產品的碳足跡受到更嚴格的規範。現在很多國際企業都加入RE100,就是承諾未來要使用100%再生能源,包括台灣的半導體大廠台積電及聯電,也先後加入RE100,以行動實踐綠色能源主張。 

蔡英文談到,上個禮拜,SEMI剛發布最新的統計,台灣半導體製造設備,第3季出貨金額超過73億美元,不僅創下了歷史新高,還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場;今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也預估將首度突破4兆元。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正在蓬勃發展,面對業界對綠電的急迫需求,政府一定要加速擴大布局綠能產業,並且協助台灣產業成為國際綠色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蔡英文說,相較於5年前,台灣太陽光電的設置量成長了4.7倍,第二座離岸風電場也已經開始運轉。預估累計到2025年,風電和光電的建設可以創造新臺幣1.7兆元的投資額、超過兩兆元的產值,以及16萬個工作機會。 

蔡英文也提到,台灣要進步、要發展,一定要持續推動能源轉型。為了達到淨零排放的長期目標,我們也需要透過燃氣來度過接軌,才能建構更彈性、更有應變能力的供電體系。因此,興建三接不僅可以減緩中電北送、南電北送的問題,也可以改善中部、南部的空污問題,是台灣能源及淨零轉型的重要關鍵。

蔡英文表示,我們都非常清楚,能源對國家經濟發展、產業競爭,以及人民生活的重要性。因此,即使能源轉型這條道路上挑戰再多、再困難,政府也會持續跟社會各界來溝通對話、共同解決,希望集結大家的力量,我們能堅定地走下去。 

最後,蔡英文感謝主辦跟協辦單位的努力,讓這項展覽規模逐年擴大,也恭喜並感謝所有得獎人為能源轉型所做的貢獻;在這條路上,我們一起繼續努力,也祝福活動圓滿成功。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